雁塔印象丨镶金兽首玛瑙杯(三十六)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13 字号:

镶金兽首玛瑙杯

在雁塔区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有一件镇馆之宝,它就是1970年在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的镶金兽首玛瑙杯。

兽首玛瑙杯是一种酒具,其造型仿自西方传统角杯——来通。公元3或4世纪时来通传入西域,从唐代以前的图像资料来看,这种酒具常出现在胡人的宴饮场面中。公元6世纪,来通开始在内地出现。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这件镶金兽首玛瑙杯,制作年代为6世纪后期至7世纪前期,其造型仿自粟特式来通,这件重要文物,可能是出自居住在长安的中亚或西亚的工匠之手,抑或是唐代工匠学习外来工艺后的杰作。

镶金兽首玛瑙杯选用红、棕、白三色相杂的玛瑙制作,选材精良,巧妙利用玉料的俏色纹理雕琢而成,轻盈飘逸,充满动感。杯体为角状兽首形,兽双角为杯柄。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画细微精确。从选材、设计到工艺,镶金兽首玛瑙杯都可称为唐代玉雕艺术的精品,是迄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

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镶金兽首玛瑙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览中展出。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