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三十七)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16 字号: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

与镶金兽首玛瑙杯一道陈列在雁塔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同样是于1970年在西安市何家村出土的珍贵文物。银壶通高18.5厘米,整体造型仿照游牧民族储水用的皮囊,上口敛而底部呈扁弧形,周身看不到焊缝。最令人称奇的是在壶身的中央,装饰了一匹突出于壶面的金色的马。这匹马身躯健硕,长鬃披颈,前肢绷直,后肢弯曲下蹲,口中叼着一只酒杯,其上扬的马尾和颈部飘动的绶带显得无比生动。据考证,这是一匹正在舞蹈的马。

根据《明皇杂录》记载:唐玄宗为皇帝时,将治理朝政和居住的地方迁移到风景秀丽的兴庆宫,在兴庆湖畔建造的“勤政务本”楼是处理政务之处。每年的千秋节也就是皇帝生日的那一天,玄宗在“勤政务本”楼前的广场上大摆筵席,席间还有各式歌舞和杂耍表演,而舞马则是表演中必不可少的项目。舞马披金戴银,在《倾杯乐》的乐曲中,翩翩起舞。据说一次舞马演出舞到兴处,马儿屈膝向皇帝祝寿,皇帝大喜,赐酒给跳舞的马匹,舞马以口衔住酒杯,一饮而尽。唐代也有很多记载“舞马”的诗篇,可见当时的舞马盛况。今天在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上看到的舞马的造型,再现了其衔杯祝酒的一刻,让我们有幸一睹历史的精彩瞬间。

马有极好的节奏感,既能征战又能跳舞,现代体育项目中难度极高的“盛装马步”就是很好的证明。而在我国唐代,人们就已掌握训练马匹舞蹈的技能,是不是很厉害的一件事?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