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鎏金铜铺首(三十八)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19 字号:

鎏金铜铺首

铺首是中国古代建筑物门上的构件,铜质或铁质,圆形底盘,多做成兽面,兽口衔环,用来叩响和启闭门扉,同时,还有驱邪的意味,所谓“兽面衔环辟不祥”。在位于雁塔区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就有一枚历史悠久的铺首。

唐代鎏金铜铺首,西安市唐大明宫遗址出土,圆形铜质,表面鎏金,其形象是一个大兽面,巨口獠牙,口中衔有门环,眼睛圆睁,额头上长有像龙一样的弯角,边缘有一圈联珠纹,从出土地点推测,这枚铺首应该是当年大明宫宫殿殿门上的构件,彰显着皇宫的威严。

唐代诗人王维有诗云:“绛帻鸡人报晓筹,尚衣方进翠云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日色才临仙掌动,香烟欲傍衮龙浮。朝罢须裁五色诏,佩声归到凤池头。”诗人为我们描绘了这样一幅画面:宫人叩动金铺首,开启宫殿正门,迎来万国来朝的朝会,也迎来了唐朝的鼎盛时期。随着唐王朝的没落,唐铺首也遭遇了由盛而衰的命运。晚唐诗人杜牧有诗句:“唯有紫苔偏称意,年年因雨上金铺。”曾经被频繁叩动的宫门金铺首,如今无人触动,布满紫苔……

今天,当你来到雁塔区,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时,这样一枚鎏金铜铺首静静地陈列在你的面前,你是否会感到一种穿越千年的神奇?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