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海兽葡萄镜(四十)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27 字号:

  海兽葡萄镜

海兽葡萄镜是在隋至唐初流行的瑞兽镜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去掉了铭文和规矩刻板的图案化装饰,代之以新颖浪漫的海兽葡萄纹饰,是最早将高浮雕艺术使用在铜镜上的作品,具有开创性和观赏性。

陈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海兽葡萄镜,汉中市西乡县出土。镜的背面中央为伏兽钮,弦纹高圈将镜背纹饰分为内外两区。内区以舒卷缠绕的枝蔓连接的葡萄纹为底纹,浮雕八只姿态各异的海兽,环绕镜钮;外区外缘浮起,装饰一周卷云纹,其内以葡萄纹为底纹,葡萄枝蔓之间是刻画细致的海兽和飞鸟。多层次的浮雕装饰,错落有致,极具立体感。

据考证,海兽葡萄镜在初唐时期已经出现,高宗至武周时期开始流行。 “海兽葡萄镜”之名出自清代梁诗正等奉敕纂修的《西清古鉴》,这一定名为现代学者所广泛接受。“海兽”是一种以狮子为原型的祥瑞符号化的表现方式,“葡萄”茂密的果实则象征着“多子多福”,二者经丝绸之路传入长安,作为外来纹样融入铜镜这种传统工艺品,体现了盛唐时期繁荣富强和开放包容的时代风貌。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