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鸳鸯莲瓣纹金碗(四十一)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35 字号:

  鸳鸯莲瓣纹金碗

1970年在西安市何家村与唐狮纹白玉带銙同时出土的有一对金碗,名鸳鸯莲瓣纹金碗,是唐代金银器的代表作,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两件造型、纹饰一致的金碗,敞口、鼓腹,喇叭形圈足,形态饱满庄重,纹饰纷繁瑰丽,工艺精湛考究,是典型的唐代艺术风格。

鸳鸯莲瓣纹金碗外壁布满珍珠地纹,腹部为双层仰莲瓣,上层莲瓣中分别錾刻鸳鸯、鹦鹉、鸿雁、鹿等珍禽异兽,个个栩栩如生,呼之欲出;下层莲瓣中刻忍冬花草,营造出平和、恬静的气氛,烘托上层动物的生机勃勃。碗内底珍珠地纹上装饰宝相花,圈足底沿装饰一周联珠纹,碗外底有一只回首展翅,飞翔于花丛中的飞鸟。

唐代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空前繁盛的时期,大量西方金银器和金银器工匠进入内地,由金碗可见,唐代金银器工艺已完全吸收并掌握了外来工艺,鸳鸯莲瓣纹金碗代表了唐人的创新精神,闪耀着中西方文明的光芒。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