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唐镂空飞鸟葡萄纹银香囊(四十三)

来源:雁塔 时间:2020-08-26 16:40 字号:

  唐镂空飞鸟葡萄纹银香囊

唐镂空飞鸟葡萄纹银香囊,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初命名为“熏球”。1987年据法门寺地宫出土的同类文物及《衣物帐》石碑记载定现名,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唐镂空飞鸟葡萄纹银香囊,直径4.6厘米,链长7.5厘米,重36克。外壁为镂空银球,装饰飞鸟纹、葡萄纹和忍冬花纹,其结构十分精巧,整个香囊由上下两个半球构成,一侧以铰链相连,另一侧以活轴相套合,上半球为盖,下半球为身。下半球体内设机环,承托一半圆形焚香金盂。机环和金盂凭自身重力保持平衡,可保证无论香囊怎样转动,香灰都不会外撒。香囊上部有纽,套接链条可供悬挂,用于室内熏香,也可以随身佩戴。

熏香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先秦时期就有熏香的习俗。汉唐时期,随着胡椒、丁香、迷迭香、安息香等外来香料沿着丝绸之路的传入,熏香在贵族和文人墨客中流行,据推测,杨贵妃就曾佩戴过这类金属香囊,由此可见,熏香已成为当时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