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三彩载乐骆驼俑(四十五)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6 16:46 字号:

三彩载乐骆驼俑

三彩载乐骆驼俑,1959年出土于西安市西郊中堡村唐墓,通高56.2厘米,长41厘米,骆驼高48.5厘米,现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三彩载乐骆驼俑,釉色鲜明亮丽,造型新颖浪漫,七名男乐手环坐在高高架于驼背的平台上,分别执笙、箫、琵琶、箜篌、笛、拍板、排箫等七种乐器,正在全神贯注地演奏。一名女歌者位于七名乐手中间,右臂举至胸前,左臂下垂,边歌边舞。整个舞台设置在一匹造型生动的骆驼的背上,组成了一个巡回演出团,乐团成员个个神情坦然,表情甜美,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之中。

唐三彩,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一种多色彩的低温釉陶器,釉彩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故习惯称之为“唐三彩”,是我国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被誉为“东方艺术瑰宝”,深受人们的喜爱。三彩载乐骆驼俑,虽经地下埋藏一千多年,出土时仍然光彩夺目,被评为国宝级文物。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