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狩猎出行图(下)(四十七)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7 09:18 字号:

  狩猎出行图(下)

《狩猎出行图》1971年陕西省乾县乾陵章怀太子墓出土,现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狩猎出行图》原图高近2米,宽约9米,壁画揭取时分割为几块,其中的第一部分描绘的无疑是整个狩猎出行队伍的核心,共绘骑马者二十余人,画中行进在队伍最前列的男子身着紫袍,神态雍容端庄,身上既无佩箭,又无箭囊,显然是这次狩猎出行的主角。胯下一匹白马,披鬃垂尾,其左边的前后蹄同时抬起,呈现出与一般马不同的走姿,这种马在唐代文献中被称为“走马”。走马鞍背平稳,骑者不易疲劳,只有极少数身份尊贵者才允许使用,由此推测骑马者可能就是李贤本人。其余的旗手皆头戴黑色幞头,或穿翻领胡服,或穿圆领袍服,图中两面旗帜,随风飘扬。

章怀太子李贤,唐高宗李治第六子,女皇武则天的次子,生前封雍王,是高宗时期所立的第三位太子,也是诸王子中极具才华的一位。李贤曾经奉诏监国,终因武则天的猜忌而遭贬黜,在流放之地受逼自尽。景云二年迁葬于乾陵章怀太子墓。在《狩猎出行图》中,这位壮志未酬的王子,终于获得了自由驰骋的空间。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