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鎏金银竹节铜熏炉(四十八)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7 09:18 字号:

  鎏金银竹节铜熏炉

1981年,在陕西兴平茂陵东侧从葬坑中出土了一件国宝级文物,它就是鎏金银竹节铜熏炉。这件西汉文物,被誉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熏炉由炉体、长柄和底座三部分组成,整体鎏金鎏银。通高58厘米,口径9厘米。整件熏炉从上到下共浮雕九条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龙,长柄铸成五节竹节的形状,竹节上刻有竹叶。炉盖为镂空的山峦形状,当香料燃起时,香烟从空隙中袅袅升起,弥漫于群峰之间,恰如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博山,所以被称为“博山炉”。唐李白诗云:“博山炉中沉香火,双烟一气凌紫霞。”为我们呈现了博山炉熏香时烟雾缭绕的迷人意境。

据考证,这件熏炉原为西汉皇家未央宫的生活用器,后归阳信公主(又称平阳公主)。阳信公主是汉景帝刘启和王皇后的大女儿,刘彻是她的同胞弟弟,姐弟俩感情一直很好。汉景帝在世时,阳信公主先后嫁给平阳侯曹时和汝阴侯夏侯颇,可是曹时和夏侯颇都在婚后不久离世,阳信公主的婚姻连遭两次不幸。汉武帝刘彻登基后,阳信公主嫁给了刘彻的爱将“大将军”卫青,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这件鎏金银竹节铜熏炉有可能就是当年汉武帝送给姐姐阳信公主的。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