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鹦鹉纹提梁银罐(四十九)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7 09:15 字号:

  鹦鹉纹提梁银罐

陕西历史博物馆有多件镇馆之宝,鹦鹉纹提梁银罐就是其中的一件。鹦鹉纹提梁银罐,顾名思义,是一件以鹦鹉为主体纹饰的提梁银罐,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其纹饰繁复,做工精良,被称为唐代最美的器物之一。

银罐为纯银所制,罐身大口、短颈,罐的肩部焊接有两个葫芦形附耳,提梁插入其中,可自由活动。喇叭形圈足与罐体连接处加焊一圈圆箍。盖子可转动,与罐体盖合非常严密。罐腹两侧纹饰以抬首展翅飞舞的鹦鹉为主体,四周围绕折枝花草,组成团形图案,给人以灵动活泼之感。盖顶中心为宝相团花,周围饰葡萄、石榴和忍冬花纹。提梁上有菱形图案。纹饰全部鎏金,与银白色的罐体在色泽上形成反差,产生了一种层次分明的主体效果。

整件银罐造型浑圆丰腴,与团形图案相配合,给人以厚重饱满的美感,也使我们联想到唐朝崇尚力量,以健康为美的时代风尚,其制作工艺代表了唐代金银器制作工艺的最高水平。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