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印象丨鎏金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五十)

来源:雁塔印象 时间:2020-08-27 09:18 字号:

  鎏金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

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唐代的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具有多元化、开放性的特点,唐代的金银器也呈现出浓郁的异域色彩和前所未有的多样性。现藏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纹饰精美,工艺精湛,堪称唐代金银器中的精品。

鎏金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1970年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高5.5厘米,口径9厘米,重209克。弧形腹,杯腹呈八瓣花状,喇叭形圈足,口沿外缘和足缘饰联珠一周,环状单柄,柄上覆有如意云头状平鋬,鋬心錾刻花角鹿纹,周围刻花枝纹。杯的内底饰水波、莲荷、游鱼和摩羯头。

银杯外壁的八个花瓣即八个纹饰区,每区一组人物,四幅仕女游乐图和四幅男子狩猎图相间排列。画面中的仕女体态丰腴,高髻、长裙,是典型的唐代美女的形象;图中的男子纵马奔驰、弯弓射箭的画面,生动地展现了唐代贵族的生活场景。带把杯不是中国传统器物造型,带把杯的把上饰指垫、指鋬,是西方器物制作的传统。而银杯内底的摩羯纹则是受古代印度文化的影响。不同地域的文化如此融洽地融合在一件银杯上,显示出唐代金银器工匠兼收并蓄、推陈出新的巧妙构思和精湛高超的制作技艺。

  雁塔印象由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陕西音乐广播

  联合推出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