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行】雁塔区:"四措并举"持续提升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水平

来源:雁塔组工 时间:2020-08-31 17:24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精神,持续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雁塔区“四措并举”狠抓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米”,真正把社区建设成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高点站位重质量用情用力夯基础

一是全面整体推进。8月27日、28日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及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研究审议雁塔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个体系”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的实施方案》、《关于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面系统推进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二是重点突破提升。制定《关于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从8月1日起,以解决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制度机制、工作待遇、场所保障为突破口,全面开展社区建设提升月活动,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专题研究调研。先后召开各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部分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工作者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全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有关薪酬待遇、阵地建设等专题工作逐一进行研判,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观摩学习取经验分类指导抓落实

一是走出去学经验。由区委常委、分管社区建设副区长带队,组织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部门党(工)委书记以及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赴新城区韩森寨街道观摩学习华清学府城社区“老钢厂”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咸东社区“咸东小哥1+4+N”基层治理模式,参观小寨路街道大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网格化建设。二是重点研判强效果。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逐一研判,建立工作台帐,按照“一社一策”制定目标措施。针对目前存在的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社区场所保障、社区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重点工作任务一一列出整改清单,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三是分类指导提质量。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社区建设副区长带队,对阵地未达标社区一一到现场查看,与街道、社区、驻地单位负责同志一一研究达标方案,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8月底高标准完成达标任务。

全力以赴抓投入夯实基础强保障

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对全区社区基础设施进行摸底,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通过新建、改造提升、公建配套、老旧小区改造、拆违协调、国有企业移交等8种方式,提升社区硬件建设水平,投入952.4万元,保证20个不达标社区在8月底前全部达标。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区财政投入1200余万元,全面提升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迅速补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对随后产生的社区“两委”缺额实行随缺随补。健全日常考核机制,切实解决“同酬不同工”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为了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社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文明水平,迎接十四运到来,全区以创文工作为契机,投入341万元,用于改善社区环境,促进社区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

完善机制促长效强化治理优服务

一是建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具有3年以上社区工作经历的“两委”成员、专职工作者中推荐党组织书记人选。全面加强党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工作的领导,推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建立优秀书记工作室,打造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实践基地。二是健全“1+N”委员兼职制度。全面组建区域化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聚合作用,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社区议事协调会,聚焦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有效协调解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三是优化社区网格体系。健全“社区区域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架构,深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1+10+N”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体系,做实做强“红色物业”、“红石榴驿站”、“周末志愿服务集市”、“365党群直通车”、“点亮微心愿”等党建品牌,调动整合各方资源进网格、进社区,参与社区治理,全面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