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行】大雁塔街道:“红色管家式”服务 打造社区红色服务生态圈

来源:雁塔组工 时间:2020-09-03 14:01 字号:

为了强化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雁塔区大雁塔街道紧紧围绕雁塔区“九大提升活动”,打造“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径,在辖区武警医院社区积极打造“红色管家式”服务生态圈。从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区域化党建;打造红色阵地;成立红色团队;打造红色物业;拓展红色平台;激活红色细胞;繁荣红色文化;争做红色领头雁这八个方面,打造社区红色服务生态圈。区域化党委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推动人、财、物、信息等各项资源向社区聚集,形成凡是重要事项重大问题,以社区党委为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驻地单位和组织积极支持配合的治理体系。通过区域化党委,协助解决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二次供水、拆除违建等问题,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

   红色阵地筑牢基层堡垒

升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及“五心”志愿者服务站、红色驿站、居民议事厅、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红色场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办公室区域东西两侧设置红色长廊,使阵地更有党“味”,实现“红色阵地”功能最大化。

  红色团队提供优质服务

成立“五心”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首先要有一颗“爱心”,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做好群众的“知心”人,保持对党和国家的“忠心”,“尽心”尽力为辖区居民做好每一次服务!“五心”志愿者服务站由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民服务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志愿者服务队、科普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志愿者服务队、红色物业志愿者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这7支队伍组成。这七支队伍组建以来,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辖区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近两年,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全民健身、慰老助残、文明交通、免费义诊、公益讲座、环境整治等各类活动80余次,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群众需求。

  红色物业增强红色力量

积极打造“红色物业”为民服务品牌。近几年,辖区各物业企业在推进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各物业服务企业严防疫情防控关,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做好宣传、扫码测温、消杀等工作,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和社区一起为居民筑牢防控屏障,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了更好的发挥物业企业的作用,社区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成立武警医院社区物业联合党支部,把物业服务队伍打造成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让“红色物业”成为解决群众身边物业服务问题的惠民工程。

  红色平台发挥驿站功能

建立红色驿站,社区在成立红色物业的基础上,努力搭建红色平台。党支部根据各物业实际情况,在伟业物业建立红色驿站,为物业协商议事、开展活动提供场所。

  红色细胞传播党的声音

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辖区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在文明城市创建、慰老助残、社区治理等方面做出贡献,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先行者,带动党员不断服务社区、服务群众。

  

  红色文化注入精神动力

组织党员不断学习,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红色教育、红色文化宣传、党课开讲啦,书记带头讲党课等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使党员干部不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打造“红色管家式”服务生态圈注入精神动力。

红色头雁发挥模范作用

党支部不断探索创新,凝聚党员力量,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引领和带动全体成员共同进步,争创一流服务。支部班子强化责任担当,通过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带动广大党员在打造“红色管家式”服务生态圈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于2020年获得基层党组织领头雁的荣誉。

武警医院社区党支部从“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角度出发,创新性地做好社区治理工作,让鲜红的党旗在社区上空高高飘扬,让“红色管家式”服务成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风范,助力打造社区红色服务生态圈!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