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呼我行】电子城街道:网格为基 科技赋能

来源:雁塔组工 时间:2020-09-03 14:08 字号:

  雁塔区电子城街道针对管理单元过大、辖区人流物流聚集、矛盾纠纷易发、安全隐患突出等社会治理难点,确立了“缩小治理单元、融合治理内容、提高治理效率”的精细化社会治理目标,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建设。

打造全科网格

把服务力量下沉到群众身边

街道推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设置了副处级建制的综治和网格中心,实体化运行。将辖区所有社区、农村合理划分成36个大网格,170个小网格。分类整合党建指导员、大安义士志愿者,社区(村)干部、楼栋长等基层力量,以及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社区民警等执法人员进入网格,建立起1020名“一长多员”网格队伍,将社会治理触手延伸到每个角落、延伸到群众身边。

依托智网系统

把服务效能提升在基层一线

街道针对辖区特点,研发了“平安电子城”智慧治理系统,与雪亮工程、铁腕治霾、政务服务、AI感知设备等信息系统的联网,基本实现社会治理指挥调度、预测预警、实时管控、综合调处等8大功能。按照“中心摇铃、部门报到”的设计,建立起党群共治、平安综治、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四个功能平台”,建立起职能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对社会治理案事件进行分流处置,定期研判、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同时,网格员通过定制开发的电子城街道卫士APP,及时将巡查发现问题上报,实现了“数据采集信息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形成了“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的“微治理工作模式”。2019年运行以来,累计处理各类涉及城市治理、安全隐患、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的案、事件达5800余件次。

推动多元联动

把服务资源整合在线上线下

以“网格+党建引领”、“网格+志愿服务”、“网格+民生服务”、“网格+文明创建”、“网格+平安建设”等具体实务来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多元化、常态化。在微信上设置“电子城邻里”小程序,提供便民服务、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线上服务。开通“随手拍”,社情民意收集功能,动员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在线下,以党建引领,建立区域化党委、党建联合会等方式,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组织和动员驻地单位、商户参与基层治理,为群众提供社会化服务;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推广“三方协同”、“四方联动”、“五位一体”等机制,组织处理各类事件,为居民群众提供治安巡防、社会事务、居家养老、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形成专兼结合、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例如,针对物业管理投诉多,纠纷多的情况,我们通过成立电子城物业联盟、打造红色物业等方式,优服务,强监管,从根源减少投诉,今年以来物业纠纷同比下降21%。

随着基于智慧治理系统全科网格机制的应用,电子城街道已经树立起“谋划工作想到网格、推进工作依靠网格、创新工作用活网格”的理念,社会治理水平正得到全面提升。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