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时间:2020-09-21 09:54 字号:

  

九月九日,西安市雁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的部分幼儿园、校外托餐等机构进行了一次执法检查。

  

  ▲余佳

一定要注意看一下储存条件,阴凉干燥,如果一旦开启以后,还是要冷藏。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幼儿园,执法人员在查看了当天早上的食品留样后,又分别对食堂的加工制作、环境卫生安全、清洗消毒、库存食材等都一一进行了仔细检查。

  ▲李薇倩

我们坚持每天对所有采购的原材料新鲜食材进行安全检测,我们的张老师每天很早就来了,食材在她检测合格以后,我们才能清洗,才能食用,如果检测发生不合格的事情出现呢,我们是坚决退货,确保孩子的食品安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幼儿园入园幼儿有500多名,是雁塔区较早建成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的示范单位之一。

幼儿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他们对每天采购的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等新鲜食材进行安全检测,从源头上来保障食品安全。离开幼儿园,执法人员又来到一家校外托餐机构检查。

  

记者了解到,雁塔区目前共有各类校外托餐机构900多家。对于校外托餐机构,市场监管部门实行的是备案制,开学前夕,雁塔区市场监管部门就对辖区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证照、环境卫生、加工操作、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留样、添加剂管理、人员健康管理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并将这些机构名单通过学校门前、政府网站、家长微信群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公示,引导学生家长理性选择。

  ▲常润

我们在校外托餐机构的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存在留样时间不够,或者是留样量偏少的问题,我们在检查中会对他进行纠正,如果说在我们的要求下没有整改到位的单位,我们会对他进行淘汰。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雁塔区除了有4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食堂外,还有22所大学食堂,大学食堂也是他们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对象。

  ▲吉军玲

因为大学食堂的特点比较突出,食源集中、就餐面广、受众人群比较多,学生是属居住型学生,那么食品安全风险也相对偏高,通过我们集中整治检查情况来看,普遍情况要比以前良好很多,无论是证照持有还是环境卫生,都有较大幅度改善。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做好原材料的选控、把好食品源头关、做好食品的留样处理,保证它的留样数量和留样时限,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风险或者问题的时候,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进行调查。

从执法检查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学校食堂都能做到管理规范,但也有个别学校在学生就餐过程中,仍存在漏洞。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