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域限制 为涉罪未成年人异地帮教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0-09-24 10:41 字号:

为深入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近日,雁塔区检察院接受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区人民检察院委托,异地帮教一名涉罪未成年人。该举打破了地域限制,让涉罪未成年人能够更人性化地接受家庭监护、接受帮教矫治。

今年9月10日,雁塔区检察院与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签订了观护帮教协议,并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第一次帮教。向未成年人明确了考察期内的行为规范、帮教期间的学习、考察要求;向监护人明确了监护职责和报告义务。通过充分的沟通交流,向未成年人普及了法律知识,并对近期生活中容易出现的涉罪行为进行了提示。

省儿童心理学会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教考察计划。涉罪未成年人表示一定严格遵守考察纪律和要求,积极参加考察帮教活动。其监护人也表示严格遵守监护职责和报告义务,促进考察帮教活动顺利开展。

今年4月,雁塔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委托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检察院协助帮教考察,受到该院大力支持。为了切实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 ,实现“依法惩戒、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推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该院在接到赣榆区检察院委托后,迅速组织力量,和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组成考察帮教小组,有针对性地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

此案系雁塔区检察院首例接受异地委托帮教的案件,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该院将在异地协作帮教矫治方面做更多有益的尝试,帮助更多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