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5G“云踏勘” 透明高效保运转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11-19 14:35 字号:

西安市未央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正在通过“云踏勘”观看企业的申报材料。

“各位评审专家,今天我们企业申报的是农药经营许可证,这是我们的办公区域,长度7.897米,宽度7.981米,面积60多平方米。”

扫描二维码,记者轻松打开了一段视频,这是西安一家农药销售公司申请农药经营许可证时提供的视频材料。画面中,企业法人华彪变身视频主播,手持红外测距仪,正在为评审专家远程测量企业规模,展示企业资质。

与普通视频不同,这段视频是用720度全景拍摄技术,一镜到底拍摄而成,在不暂停的情况下,可以来回拖拽、放大或缩小,方便评审专家借助“云踏勘”方式参与行政审批。

现场踏勘是行政审批中一个重要环节,通常是邀请各行各业专家亲临现场考察机构资质。今年3月以来,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西安市未央区创新行政审批流程,建立“云踏勘”机制,通过720度全景拍摄和5G互联网技术,全景记录现场实况,以二维码打开方式呈现流程审批,实现远程实景踏勘代替传统现场核查模式。

“由过去一天现场踏勘四五家企业,增加到现在的十几家,‘云踏勘’不仅提高了我们的行政审批效率,节约专家的时间,也降低了企业的时间、资金等成本。初步测算,为我们节约60%到70%的财政资金,企业的审批时间也能压缩60%左右。”西安市未央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于建敏说。

华彪和其所在的企业正是受益者之一。为抢占国内农药市场,刚成立不久的陕西领旗作物保护有限公司需要及早投入运营。考虑办理经营许可证的紧迫性,未央区行政审批局组织专家进行“云踏勘”,经过7个工作日的公示,华彪的企业就正式“开张”了。

“按照以往的现场踏勘流程,2个月才能拿到许可证。这次从申请到获批,前后不到10天时间,大大地缓解了我们人员、厂房等成本压力。”华彪说。

涉农畜牧业的行政审批专家正在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云踏勘”。

为提高“云踏勘”一次性通过率,在远程踏勘前,未央区行政审批局还为企业组织“开卷考试”。为便于企业掌握踏勘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等,未央区行政审批局对35个高频审批事项逐一制定工作指南。回忆第一次当主播的情形,华彪说,未央区行政审批局提前把踏勘内容“表格化”“标准化”,企业法人在出镜时只需做“填空题”。

于建敏介绍,“云踏勘”还带来一些溢出效应,实现了审批流程的透明化。“我们用规范和标准的流程,取代自由裁量权,这些视频终身可查、终身追责,全程透明化。”

截至目前,西安市未央区已将15个行业116名专家纳入行政审批专家库,完成远程踏勘62次。“下一步,我们将借助5G直播技术,实现专家线上实时踏勘,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于建敏说。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