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三线合一”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雁塔民政 时间:2020-11-25 17:25 字号:

近日,在雁塔区委、区政府的指导部署下,雁塔区民政局开展了“三线合一”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工作。通过积极谋划,尽早安排,加大资金保障、专项行动及安全检查等措施,认真做好社会救助领域“六稳”“六保”工作,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

区民政局在11月15日供暖前,发放冬季取暖补贴共计119.76万元。形成了以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为基础,叠加护理费、电价补贴、物价补贴、取暖补贴等多项补贴的全方位救助体系,截至目前,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保障金共计1613.06万元。严格落实城乡低保提标及分类施保工作,要求街办及社区(村)工作人员对城乡低保提标政策层层学习,面向群众进行系统讲解、广泛宣传。妥善解决困难群众冬季取暖问题,守住困难群众的“保障线”。

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化城乡社区组织成员作用,对困难群众冬季生活状况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努力扩大覆盖面,建立大数据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形成冬季专项救助“暖阳圈”;提前谋划,做好双节慰问准备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将真正困难的群众确定为走访慰问对象;安排部署流浪乞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购置御寒防疫物品,切实发挥救助管理工作兜底线、救急难作用,对陷入困境、居无定所的流浪乞讨人员做到应救尽救,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场所避寒。撑起困难群众的“兜底线”。

对养老机构进行冬季疫情防控、用电安全、食品卫生、防火安全等安全隐患大检查,增强养老机构的安全意识,杜绝事故隐患;帮助空巢、独居老人排查家中安全隐患,进一步推动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将排查电器和燃气使用的安全隐患工作纳入我区“美丽雁塔夕阳工程”为特殊群体老人购买的为老服务项目中,使第三方机构在上门提供日间照料、家政服务的同时,确保老人居家生活安全。筑牢困难群众的“安全线”。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