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29条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来源:三秦都市报—秦闻 时间:2020-11-27 16:03 字号:

11月25日,记者噢仓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西安市去年年底启动了“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列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了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减少到最低,根据市委市政府抢工期、抓进度的相关精神,雁塔区城管部门自加压力,超前工作,提前半年完成了区域内29条背街小巷的改造任务。

兴善寺南街:兴善寺南街临近大兴善寺与兴善寺西街,北起兴善寺西街,南至小寨西路,全长约280米,附近商业业态丰富,居民集中度高,是西安现存已久的老街道。在该条街道提升改造中,街口的“善”字,随处可见的唐诗,将“以善为念”的中华传统文化贯穿始终,“山、水、莲、木、鸟虫”等自然元素的融入,让身处喧嚣都市的游客、市民体验到了“闹中有静”“静中闹市”的田园风光,既有了“面子”,又有了“里子”。

兴善寺南街改造前

兴善寺南街改造后

如今,当你走在兴善寺南街,可以看到莲蓬头街头小品、“善”字文化墙、墙面的梅兰竹菊古香古色,安静恬淡、清新脱俗,可谓一步一景,处处显示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不仅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给了广大居民舒适的“里子”。

丁白路:丁白路全长约280米,原来街巷两侧人行道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严重阻碍市民正常出行,根据街巷现状,雁塔区城管部门对这里进行了伤筋动骨式的改变,不仅拆除了违章建筑,还对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装,加装照明路灯提升街巷乘载的基础功能,同时提升了建筑物外立面和围墙补植的绿化,街巷综合面貌有了大改变。

丁白路改造前

丁白路改造后

昌明路:昌明路沿直线东西方向分布,东起朱雀大厦西南角朱雀大街南段,西至西安烈士陵园东侧明德路,道路全长约324米。沿街建筑多为老旧小区,外立面整体风貌较差。因昌明路临近一运司小区,在街景整治设计中,确定了以运输方式为历史变迁,营造文化鲜明主题街区的设计理念。我区于今年1月开始对昌明路以局部改造的标准,通过建筑外立面喷涂、增设绿道、配置休闲运动设施、更换城市家具小品、修补粉饰围墙等工程措施,实现该街区的提升改造。截至今年5月,昌明路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

昌明路改造前

昌明路改造后

包括兴善寺南街、丁白路在内,雁塔区共有29条背街小巷需要提升改造,根据最初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12月底完成18条道路的提升改造,2021年4月完成全部道路的提升改造。但为了降低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雁塔区负责背街小巷改造的工作人员推行了分类改造法,将辖区道路分成伤筋动骨、局部改造和微整治三大类,再根据每一条街巷的特性制定改造方案。通过分类改造法助推,丁白路变整洁了、昌明路变舒适了、兴善寺南街也有了符合商圈特点的文化元素。

截至今年10月底,雁塔区29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原计划明年4月完工的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提前到今年10月底完工,整整提前了半年。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