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前最美的风景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0-12-24 09:09 字号:

“路灯亮了!晚上再也不用摸黑啦!”今年10月底,雁塔区丁白路上,不亮的路灯终于修好了。据了解,此路段住宅区集中,人口较为密集,常年来两侧人行道乱搭乱建,环境卫生差,部分路灯不亮,晚间仅有沿线楼房里透出一些微光,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严重不便。

道路原景

道路今景

亮路灯、拆违建,是这里居民多年来一直的期盼……去年以来,这条路被纳入雁塔区背街小巷整治。根据街巷现状,雁塔区城管部门对这里进行了“伤筋动骨”式的改变,不仅拆除了违章建筑,还对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装,加装照明路灯,提升街巷承载的基础功能,同时提升了建筑物外立面和围墙补植的绿化,街巷综合面貌有了大改变。
      “家门口的路一下子豁亮了,干净又好走,真好!我们居住在这附近的居民都非常满意。”说起近日雁塔区背街小巷发生的变化,家住科创小区的陈女士开心地说。这条小街巷的改造,只是今年雁塔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雁塔区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将29条背街小巷纳入到综合提升改造工作中,改变背街小巷的落后陈旧,打造好百姓家门口的“最后一米”。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雁塔区城管局背街小巷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梁润才,在这29条路上不知道来来回回走了多少次。东到康宁路,西到鱼创路,他每天走街串巷,脚步跨越了雁塔区大半个城区。
       动工改造前,背街小巷改造办公室做了大量摸底调研工作。根据建成年代、基础设施、周边风貌的不同,他们将29条背街小巷分成了“伤筋动骨”、“局部改造”和“微整治”三大类,再根据每条街巷的特性,制定改造方案。
     “对老百姓来讲,每天走的最多的道路就是家门口的背街小巷,路灯亮不亮,路面平不平,管网堵不堵,秩序好不好,背街小巷给他们的感觉最为强烈。”梁润才说,让背街小巷靓起来,是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丰富街巷文化内涵、治理违法建设、提升市政设施、架空线缆落地、牌匾标识提升整治、街景绿化建设和机动车、非机动车管控……改造工作千头万绪,但在“分类改造法”的助推下,在施工单位等各方全力配合下,雁塔区将原计划明年四月完工的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提前到今年10月底前完工,整整提前了半年。
       如今,一条条背街小巷变成了老百姓家门前最美的风景。经第三方测评调查,群众对雁塔区背街小巷改造实施工作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