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非遗 | 传承结绳香囊技艺,编织不朽中国情!

来源:雁塔旅游 时间:2021-01-07 09:52 字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命因传承而精彩,在“时代记忆·非遗地图”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时代匠人们用自己独特的技艺展示着非遗文化的魅力,践行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图片

     本期非遗传承匠人:汪卫东,现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雁塔结绳香囊”项目第四代传承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雁塔结绳香囊

图片

     《易.系辞下》:"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原始社会创始的以绳结形式反映客观经济活动及其数量关系的记录方式,结绳记事是被原始先民广泛使用的记录方式之一。

图片

     随着时间的演变,结绳已经不仅仅是一项记事方式,它陆续被一些手工艺匠人以艺术创作的表现形式结出了各式各样的工艺作品。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其中,体现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图片

     佩挂香囊的习俗,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时香包和香囊是有区别的,虽都有避邪、图腾崇拜、防虫、熏香驱秽的功能,香包是将香药包裹缝制在里面。

图片

图片

     “雁塔结绳香囊”传承人汪卫东女士,自幼师从其上辈研习结绳技艺,随着工作落在西安雁塔区,将其技艺在西安发扬光大。她制作的香囊,囊体结构紧密,双面缕空,结法多姿多彩,在上辈传承人技艺的基础上,受到关中民间染色的熏陶,在结绳配色上吸取关中鲜明的色彩特点,形成独特的“雁塔结绳香囊”精美妍丽的风格。

图片

     “结绳香囊是结绳技艺和香囊制作技艺的结合体,其工艺是先用20~30根左右的彩绳,分别编结成两个囊片,再经拆片拆成所需的圆形、桃形等,再经收边,缝合成囊。再加系绳、穗子配珠等装饰工序。”汪卫东耐心地讲道。

结绳

图片

香囊

     汪卫东祖籍苏州,自幼跟随外祖母学习做些香囊,掌握基础的技法。及至后来在染织厂工作,从事图案纹样设计,又增加了一些配色的技能。多年来不间断地摸索和学习,为她的结绳技艺累积了丰富的资源。从小香囊、盘扣,到图案精美、织法繁复的各种结绳工艺品,她的技艺渐渐炉火纯青。

图片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汪卫东女士随其父母移居西安,将该技艺传入雁塔地区,并创作出许多样式,配色又采用了许多关中地区的元素,别具一格。

图片

     借助简单的工具,汪卫东完成一个香囊大约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工业化发展可以迅速地编制出一个大大的中国结,但她的绝大部分的作品并没有受到冲击。在她看来,一件好的作品,从构思,到各种变化多端的织纹和配色,是无法复制的。

图片

     在2008年,汪卫东获“西安市首届十佳民间艺人”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陕西省首届妇女手工艺品技能大赛编织类二等奖,2010年荣获西安市妇女手工艺品技能大赛编织类一等奖,2013年被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优秀个人”。

图片

     “雁塔结绳香囊”不断吸取陕西关中刺绣、面花等民间艺术形式的风格,丰富了花色和式样,在悠久的传统民俗寓意和独特的美感形态上都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传统的民间手工艺等体现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和技艺无所不在。

图片

     作为“雁塔结绳香囊”的第四代传承人,几十年来汪卫东针线从不离手,在传统技法上潜心钻研的同时,更大胆创新,在她心中,匠人精神就是要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们能够真正地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