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古村旧事 见证历史变迁

来源:雁塔旅游 时间:2021-01-07 09:59 字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雁塔傍晚景致
     西安市雁塔区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不仅仅局限于大雁塔、曲江池、杜陵这些举世瞩目的文化遗存,也同样体现在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雁塔区的地名、村名更能反映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如西安地方史研究者封五昌先生在《漫话西安》中所说:“作为十三朝古都,老街新巷,大路小道,古城的影子随处可见。古迹文物,如历古境。”
图片
仰视大雁塔
     在雁塔区西边有位于今天西安外事学院校园北区的现存古人类遗址鱼化寨,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马腾空位于等驾坡东南3公里处,又名马头原、马头埪。马腾空村历史积淀深厚,在其址发现了距今4500—4000年的客省庄二期文化遗址,众多史籍对其都有记载。此地在魏晋时期称为“马头原”,在唐代的《法灯塔铭》中则有了“马头埪”的记载。
     金泘沱村在古时也被称为“金盆洼”,沱在古语中是河流、水湾的意思,金盆洼与沱二者结合起来便有了“金泘沱”的名字。金泘沱村内有多处文物古迹,在村西头有一座大庙,相传为唐代泘沱寺遗址;村东头也有一座庙,根据留存的石碑可以判定为“玄德庙”;金泘沱村西还有明朝秦汧阳王墓;此外村内还有万寿宫遗址,村北面发现了北宋儒林郎陈坚信的墓志铭等。
图片
东三爻村旧景
     雁塔区的东三爻村在隋唐时期就已存在,属长安县管辖。当时明德门外的山与鸿固原、清凉山这三条高坡横亘在城外,被称为三爻。千百年来人们在此安居乐业,生生不息。三爻的古地名便也保存到现在。
     杜城位于雁塔区中部,在历史上有明确记载是从西周开始,历史极其悠久,早在6000年前,此处就有人类活动。文献中关于“杜城”的记载数不胜数。此外,这里还出土了“秦杜虎符”,对研究秦军事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
过去的大雁塔照片
     村寨是一方百姓的家园,承载着村民的吃穿住行、儿女情长,见证着群众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这些村寨不仅记录了历史的进程,改革的进步和发展的繁荣,更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和感人的事迹。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