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打造垃圾分类投放“优等生” 高新区跑步进入“垃圾分类智慧+”时代 你追我赶 争创垃圾分类全新局面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1-13 09:31 字号:

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人员在曲江妇产医院检查验收垃圾分类工作。 (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记者 刘俊锋

  自《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全市各级城管部门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边学边干,不断创新。结合辖区高校林立、事业单位密集的特点,雁塔区率先把机关、学校等打造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优等生”;极具高科技基因的高新区则通过建立“城管+物业”管理体系和大数据智慧平台,让各类垃圾信息与车辆信息实现了可视化平台管理。

  把机关单位率先打造成分类投放“优等生”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事关每一位市民生活习惯的养成。为让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雁塔区委文明办、团区委接连发动全区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社区、广场、公园、街头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大规模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劝导不当行为,使社会公众尽快知晓如何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

  为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国有企业的带头作用,雁塔区持续加大对上述单位和机构的垃圾分类宣传,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垃圾分类投放的“优等生”。经过努力,目前雁塔区机关单位内部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已达95%以上。积极开展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目前雁塔区已创建示范单位20家(还有15家已通过验收待命名),达标单位81家。545个小区实现了定时定点投放,占全区所有小区的71.8%。

  随着雁塔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场所等实现全覆盖,城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城市原生生活垃圾实现了“零填埋”。根据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雁塔区将及时调整监督考评体系,以增加考评人员和考评力度。

  高新区城管执法人员入驻217家小区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建立了“城管+物业”管理体系,采取“三定”“三公开”的工作机制。“三定”即“定人、定岗、定责”;“三公开”即“公开执法人员信息、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公开岗位职责”。按照每个居民小区由一名执法人员包抓的要求,派员入驻小区,指导、配合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制定管理制度,完善投放管理台账等工作。目前,城管执法人员已入驻到了高新区的217家小区。

  为更好地服务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高新区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便民驿站(紫薇站)。通过便民驿站,市民可以按玻璃、金属、塑料、纸类、衣物五大类,对回收物加以区分,实现高低价值可回收物的全品类回收。“便民驿站覆盖面积近5公里,服务居民3000多户。”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便民驿站实现了高新区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高效运行。

  依托城市管理大数据智慧平台,高新区已实现了对各类型单位每日垃圾量信息、各垃圾处理设施信息数据共享,将各类垃圾信息与车辆信息进行可视化平台管理。高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的正式启动,标志着高新区已跑步进入“生活垃圾分类智慧+”时代。

编辑:郭雨晨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