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共青团+”共享养老助老服务示范站落地雁塔路社区

来源:雁塔组工 时间:2021-01-22 15:11 字号:

1月20日,传统的腊八佳节,由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民政局主办,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承办、西安小火柴志愿者服务中心协办的 “青春乐养,情暖腊八”——雁塔区“共青团+”共享养老助老服务示范站揭牌活动在雁塔路社区举行。在现场,爱心志愿者们将热腾腾的腊八粥端给社区老人,大家一起其乐融融共享佳节。

 在社区老年人代表、志愿者代表,爱心企业代表、社工代表的见证下,团市委副书记王飞、市民政局副局长孔宏、雁塔区政府副区长王华共同为雁塔区“共青团+”共享养老助老服务示范站揭牌,示范站的落地标志着雁塔区“共青团+”共享养老助老服务将带给社区老年人不一样的互助共享养老体验。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发放志愿者服饰,她们将成为示范站志愿者团队成员。这些来自本社区志愿者,平均年龄60岁左右的阿姨们,是社区里的热心群众,平日里社区的大小事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当日为老人们提供的爱心腊八粥和小菜就是这些热心阿姨们组织成的志愿团队精心烹作的,她们还自发排班,每周一到周五都会为社区部分老人免费做午餐。“穿上雁塔区统一的志愿者服装,感觉自己特别光荣,得到了组织的认同,也有了自己的身份,听说今后还会安排我们志愿者开展学习交流和培训,我一定会多参加。”志愿者张阿姨热情洋溢地说道。

同时,爱心企业中建科工集团西安公司为雁塔路社区爱心老年午餐捐赠价值万元米面油等的爱心物资。仪式结束后众人走进示范站参观交流,示范站内设计温馨,智能体验、文化交流、便民服务功能分区明晰。据了解,该示范站依托社区,发挥共青团力量,注重社区自组织培养,发挥本社区志愿者队伍作用,同时强化社区周边商铺整合,签约爱心商铺5家,形成社区工作合力。示范站致力于睦邻互助共享,打造“青春暖阳”和“老伙伴计划”文化养老品牌,依托社区书屋建成“学习屋、聚餐屋、开心屋”。示范站还将建立志愿服务培养基地和社会工作者实践基地,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以积分兑换等价值商品和服务实现志愿者激励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者文化沙龙、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座谈等为志愿者定制的服务。同时示范站还将搭建社区与学校的桥梁,注重家风家训和孝老爱亲社会氛围的营造,与辖区的红星小学签约,让学生开展敬老助残、社区公益劳动等活动。

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王飞表示,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和青年社会工作者培养是共青团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载体,团市委将继续探索团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并鼓励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通过浸润式教育营造孝老爱亲的社会氛围。

 

雁塔区也将以雁塔路社区“共青团+”共享养老助老服务示范站为试点,吸纳社会不同群体广泛参与,提高资源融合度,做好社区自组织的培养和孵化,打造发动群众,互助共享的社会主义养老新模式。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