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发挥政治引领 推动“两新组织” 健康发展

来源:雁塔组工 时间:2021-02-09 16:00 字号:

近年来,雁塔区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成长和发展培育了肥沃土壤,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由“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为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因势利导、主动介入,实现“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

坚持精准破题,顺势而为,促进“两新组织”党建逐步规范提升,“两新组织”活力有效彰显。一是强组织。目前单独组建192个党组织,并从机关选拔年轻干部担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配备党务工作者和导师,为做好日常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二是重管理。将“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党建责任制体系,每半年都要对“两新组织”增减及党员流入流出情况进行一次系统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及时掌握情况。对新建“两新组织”都列入重点管理,超前介入,及时掌握党员动态,让外来流入党员就近参加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三是建阵地。为方便党员活动,在阵地建设上高标准投入,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为促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的互融互通,雁塔区通过“阵地联用、活动联合、工作联络”的方法,实现“两新”党建和治理模式由“封闭”向“开放”转变。今年以来,开办“联合党课”30余次,联合开展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上百次。

二、强化引领,创新载体,增强“两新组织”企业竞争力

加强和改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一是开展“双培养”活动。引导“两新组织”树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这一理念。目前,我区“两新组织”党员80%以上是公司中层人员,是公司的骨干和先进分子。对“两新组织”骨干的党员,着重以专业技能培训为主,通过学、帮、带等方式,力争使其在业务素质上有大的提升。对非党员的骨干,着重加强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教育,引导他们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开展“四比”为活动。在“两新组织”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引导“两新组织”以“四比”(比学习、比技能、比作风、比贡献)为载体,活跃了党的组织生活和文化生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我区君翰教育集团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比赛,通过比技能,将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履行自身工作职责紧密结合,为教育强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讲求诚信、奉献社会,实现“两新组织”健康长远发展

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紧密围绕生产经营目标,把重点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党员、职工,从而把党员、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两新组织”的方针目标和搞好党建工作上来。秉持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并重的发展理念,打造特色品牌,强化信用意识,规范信用服务,以真诚赢得信誉,用信誉保证效益。在“两新组织”发展壮大中,逐步实现党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劳动关系好、“两新”文化好、生产经营好、社会评价好“六好”目标,赢得了社会和职工群众的较好口碑。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我区天佑医疗集团、光大药业等“两新组织”不但未出现明显的效益下滑,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这和党组织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

编辑:雁宣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