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八项要求” “七项制度”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保驾护航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26 00:36 字号:

新春伊始,雁塔区出台《干部作风建设八项要求和七项制度》,努力推动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作风纪律上有新转变、精神面貌上有新改观,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2月25日,雁塔区举行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展示了打造追赶超越、善打硬仗、廉洁奉公、务实高效干部队伍的硬核举措。

制定“八项要求”树立党员形象

去年以来,雁塔区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高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和工作节奏,习惯于老思维、老办法,四平八稳、按部就班,甚至消极怠政、推诿扯皮。

为了给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提供坚强作风保障,雁塔区把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勤勉敬业、真抓实干;雷厉风行、迅速高效;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勇立潮头、争创一流;人民至上、求真务实;团结协作、服从大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八项要求”,努力树立雁塔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雁塔区还梳理了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件,确定出阳奉阴违的“两面人”,自由散漫、我行我素的“自由人”,目无党纪、徇私枉法的“特权人”等“三类人”,以及混日子、守摊子的“撞钟先生”,凡事不着急、万事等等看的“蜗牛先生”,滥竽充数、碌碌无为的“南郭先生”,消极应付、甘于平庸的“差不多先生”,图虚名、务虚功的“孔雀先生”等“五个先生”,为精准开展监督找到了着力点。

“为确保八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我们配套建立了明查暗访制度、通报曝光制度、鼓励激励制度三项制度,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雁塔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苗亚峰介绍说。

建立“七项制度”助力追赶超越

近年来,雁塔区长延堡街道一班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相继完成南寨子村、杨家村、东姜村、北寨子村4个村回迁安置,妥善解决了一批多年来一直困扰各级的城改遗留难题,让村民搬进新家园,开始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明德门北老旧小区改造拉开了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帷幕,包括明北在内的第一批31个1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在纬零街沙滹沱段打通中25天完成征迁评估、协议签订及2.4万余平方米建筑物拆除,被市委誉为“雁塔速度”;沙滹沱片区更新工作快速推进,27天实现房屋评估、协议签订、搬迁交房全流程、全环节三个100%。鉴于此,区委研究运用鼓励激励制度,推荐长延堡街道党工委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省委也已予以表彰。

目前,区委已将长延堡街道先进典型列入“雁塔速度挑战不可能”榜单,作为全区干部队伍学习的榜样,号召全区干部学习,组成干部考察组到沙滹沱片区改造一线专项调研,一线识别优秀干部。下一步,雁塔区将运用考核评优制度和鼓励激励制度,在考核中对长延堡街道进行加分、评优,对在一线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为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全区树立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务实重行的鲜明导向,雁塔区建立督查督办、明查暗访、通报曝光、考核评优、末位惩戒、鼓励激励和离岗学习“七项制度”。

“针对区街公职人员推行末位考核惩戒机制,被确定为考核末位者,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离岗学习,调整工作岗位,并停发工作性津贴,扣发考核奖金等处理。需要强调的是:惩戒不是目的,是为了督促干部多干事、干实事,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到实处。”雁塔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水利介绍说。

“七项制度”是为了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励大家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争当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的“排头兵”,锻造“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雁塔区将组织各街道、区级各部门切实用好各项制度,发挥好科学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立起以上率下的“风向标”,把好选人用人的“导向关”,筑牢正风肃纪的“防火墙”,营造全区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雁塔区将组织各街道、区级各部门切实用好各项制度,发挥好科学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立起以上率下的“风向标”,把好选人用人的“导向关”,筑牢正风肃纪的“防火墙”,营造全区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