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名师+”研修共同体落实引领作用 名师示范课、专题讲座助力语文好课堂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1-04-26 17:40 字号:

图文结合,联结生活,引领学生形成识字能力;发现语言秘妙,学习典型句式,促进学生提升语文素养,这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下简称“陕师大附小”)岳怡老师妙趣横生的语文课堂;以拟声词游戏导入,引导学生通过形声字构字特点猜字音,在随文识字中总结猜字方法,提高学生识字能力,这是陕师大附小张明珠老师引人入胜的语文课堂。

4月22日下午“雁塔区名师大讲堂”活动在陕师大附小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名校+”及“名师+”研修共同体的引领作用,促进全区小学语文教师专业成长。

西安市雁塔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常成成,雁塔区纪委派驻教育系统第七纪检组长姚舒煜等领导出席活动。常成成局长借此活动表达了对全区全体教师的殷切希望,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老师们牢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及承担的时代重任,无愧“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陕师大附小校长侯西科认为学习、观摩、分享是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向身边的名师学习更能加快教师成长的步伐,为教师们搭建学习平台,促进浓郁的教学研氛围,是陕师大附小一直积极探索,认真实践的教学内容之一。他希望所有的老师们都能向身边的名师学习,希望每位老师都能在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 活动除了安排精彩的语文观摩课之外,还特别举行了《统编教材,这样教更有效》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全国小语名师王林波主讲。王校长以统编教材的编排特点为切入点,对语文要素与学科能力、《课程标准》、语文要素之间的关系作了深入分析。对于如何聚焦语言文字、凸显学科本质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王校长告诉老师们:“在教学中要有整体意识,不能仅仅只关注单篇课文,还要对本单元、本册教材,对整个小学阶段的教学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带着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开展教学。同时,还要关注不同文本的文体特点、关注语文要素,把握编者意图,用好统编教材。”在场老师认真聆听、做笔记,积极参与互动环节,精彩处会场不时传出热烈掌声。现场有老师谈到自己的感触:“我们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需要不断学习、拓展教学思路,对于今天这样的学习机会我是很珍惜的,也会积改进充实自己的课堂内容。”华商报记者王媛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