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主动作为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西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1-05-11 16:22 字号:

5月10日,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雁塔区、灞桥区、阎良区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情况。记者获悉,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三个区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雁塔区

加快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 建设一流现代化新城区

“雁塔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早在1926年就成立了党组织,是西安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建立党的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雁塔区委书记王斌介绍,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雁塔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均迈上了新台阶。

2020年,雁塔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10.72亿元,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连续12次荣获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第一名,位列中国城市百强区第16位,在“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榜单中位列第三,稳居西部第一;实施203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通4条断头路,完成29条背街小巷改造,落地架空线缆87.16公里,建设提升9个绿地广场、2个口袋公园,城市面貌加快改善;率先在全市开展街道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区基投、城投公司,街道财政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司法所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颁发全省首张现场制证跨省通办营业执照,全省首个“电子政务地图”获评数字西安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区第1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省前列,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超过10亿元,7所学校、幼儿园建成投用,被评为全市教育强市建设先进单位,加快构建“2+8+100”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实施“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九大行动,深化“党建+”治理模式,建成西北首家“红色物业会客厅”等一批特色党建项目,在纬零街打通、雁塔北路架空线缆落地等工作中创造出一批“雁塔速度”。

雁塔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建工作专班,迅速动员部署,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雁塔区在全市率先举办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科级干部大讲堂,通过区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制定《干部作风建设八项要求和七项制度》、构建“一纲六办法”考核创新体系,建立“雁塔速度·挑战不可能”榜单等制度,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举办百首歌曲展播、百米画卷创作、百首诗歌征集、百人志愿宣讲、百名基层优秀党员事迹展示等“五个一百”活动,组织专场音乐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把城市更新作为破题之作,相继实施了沙滹沱片区等11个村城市更新,创造出了一批“雁塔速度”。

“我们区9所学校今秋将投用,增加学位近9800个,成立交大一附院雁塔区‘互联网+大健康’创新示范基地,城南六区政务服务实现‘跨区通办’,在西安北客站设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驿站,建立全省首个以‘数字绿卡+政务快贷’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平台,制订养老跨越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开工建设4个嵌入式养老机构等,一大批惠民实事正在加快实施。”王斌说,雁塔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加快实施“一区五城一根本”总战略,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

阎良区

聚焦“一环五片区”发展布局 全面加快追赶超越

“从1958年中航工业172厂设立,阎良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创业、砥砺奋进,航空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介绍,近年来,阎良区聚焦“一环五片区”发展布局,全面加快追赶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深刻变化。

阎良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区,形成了航空和羊乳两大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一中心两园区”加快落地,央地融合持续深化,荣获“世界羊乳之都”“中国羊乳基地”称号。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249.1亿元,全区工业总产值355亿元。阎良区坚持以项目论英雄,近五年累计实施重大项目269个,完成投资296.7亿元,发展基础持续夯实。今年一季度,阎良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三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区属固投增速全市第四。

坚持城乡双轮驱动,阎良实施建区以来规模最大的三四七区和7个城中村联动改造,完成“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95个,新建改造城市广场14个,建成城市绿道28.3公里,打通8条断头路,实施综合管廊、供水复线、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27个;启动中国航空城“5+N”之旅,城市知名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建成的极限运动中心,承担十四运攀岩、滑板两项重要赛事,已成为阎良城市发展新地标;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早春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发展设施农业7000余亩,粮食连年实现丰产丰收;承担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两个国字号试点,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2020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等称号。

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阎良区“散乱污”企业、“大棚房”、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4天,同比增加30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96%,4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截污纳管;2013年开始持之以恒实施石川河综合治理,已经形成水面1800多亩,湿地1050亩,今年7月份将实现阎良境内22.3公里全段贯通,石川河正逐步成为山水环抱、绿色掩映、产景融合的环城生态产业旅游廊道。

全面完成脱贫退出任务,五年来累计投入13.3亿元实施民生实事103项;新建改扩建学校15所、全面改薄23所,建成铁一中航空城分校等市级“名校+”联合体12个;建成交大一附院东院、人民医院新院,新中医院主体封顶;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入选国家发改委和民政部优秀改革案例;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48%,“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经验成为全市典范。

当前,阎良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设立区级“专家大讲堂”、社区企业“云上大讲堂”、乡村“空中大讲堂”等“六个大讲堂”,讲活航空发展、航空报国、阎良历史、干群奋斗、先烈事迹等“五个故事”,开展党史宣讲57场次,形成“5分钟党史学习圈”“红色小喇叭”等特色做法。全区上下更加坚定信心,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灞桥区

紧扣“品质灞桥·最美城区”目标大幅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灞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品质灞桥·最美城区”目标,积极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解放思想、奋发作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创了追赶超越发展的新局面。

灞桥区委书记苗志忠介绍,灞桥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312.87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42.06亿元,年均增长10.4%;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4709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2%;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4%;累计实施重点项目407个,投资717.12亿元;引进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15家,总部经济和独角兽企业6家,形成“两园两带五片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紧扣“品质灞桥·最美城区”定位,灞桥区实施棚改项目18个,改造老旧小区34个、背街小巷11条,落地线缆82.18公里,拆除违法建设、违规户外广告81.7万平方米,城市面貌显著提升;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150余公里,打通了韩森东路等4条断头路,新增公交线路4条,创设“共享停车位”24处2177个;地铁1、5、9号线建成通车,五线汇聚的高效地铁网即将成形;紧抓迎十四运和高铁东城建设机遇,把绕城高速周边区域作为城市更新先行试点区重点打造,筹集资金84.8亿元,4个月内完成了8个片区11个村502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惠及群众6032户约2.75万人,刷新了“灞桥速度”,展现了“灞桥担当”。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灞桥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打好青山碧水净土蓝天四大保卫战,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60天,较2015年增加60天;扎实推进“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浐河、灞河(灞桥段)综合治理基本完成,灞桥生态湿地一二期全面贯通,形成了15公里绿色生态长廊和6.75平方公里国家级生态湿地;充分利用迎十四运契机,深入推进城市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和“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9个,建成绿道35.17公里,13个绿道驿站即将收尾,新增绿化162.2万平方米,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46%,打造了生态灞桥、宜居灞桥的亮丽名片。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灞桥区严格落实“两个80%”刚性要求,打出了一套民生保障组合拳;“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1778户5424人建档立卡户全面脱贫;新(改扩)建学校38所,增加学位1.97万个;建成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星级接种门诊5个,西北首家“三医联动”平台上线运行,被评为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进区;新增城镇就业4.55万人、劳动力转移就业17.6万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7%和42.4%,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灞桥区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开展了百年党史大家学、百年华诞颂党恩、百年征程跟党走、百年奋斗薪火传“四个百年”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开展了比学习、比作风、比奉献,优服务、优环境,让群众满意的“三比二优一满意”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十四运保障等;开展“十百千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目前,全区上下干劲百倍、士气高昂,党员干部群众人心思进、奋力超越,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苗志忠说,灞桥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记者车阳阳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