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育才中学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7-02 17:45 字号:

西安市育才中学“延安石”上,镌刻着毛泽东同志的题词。 (记者郝钟毓摄)

-首席记者张端

被誉为“红色摇篮”的延安保育小学是西安市育才中学的前身,学校由老一辈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在延安创建并担任首任校长,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办的学校之一。当年,这所学校主要招收干部子女和烈士遗孤。

西安市育才中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现在学校位于雁塔区兴善寺东街115号,占地56159平方米,校舍面积23969平方米,绿地面积19680平方米。

作为战时延安创立的红色学校,除了首任校长是大名鼎鼎的徐特立先生外,也培养出了许多知名校友。原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伍绍祖等,均曾经是延安保育小学学生。

西安市育才中学校长助理李敏阳说,经多次辗转更名,1983年12月1日,成为今日的西安市育才中学。至此,当年的一保小南迁西安成为现在的育才中学,二保小留在延安成为延安育才小学。东渡华北师生并入华北育才学校,进入北京后成为北京育才学校。这形成了当年保小,今日育才在延安、西安、北京三地存在,呼应发展。

如今,西安市育才中学已是省级标准化高中、省级文明校园,也曾受到教育部嘉奖。毛泽东当年的题词:为教育中华民族的新后代而努力,被镌刻在一块被命名为“延安石”的石头上,如今矗立在西安市育才中学的校园里,格外耀眼。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