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筑梦西安 用真心倾真情使真劲助村民增收——记雁塔区住建局干部王纬智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7-21 17:39 字号:

“向标准高的同志看齐,用真心倾真情使真劲,给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顺利脱贫。”建党100周年之际,雁塔区住建局干部、周至县厚畛子镇老县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王纬智说,这是他多年来坚守一线带领群众增收的初心动力,也是最想对党说的心里话。

“老县城村地处秦岭腹地,是西安市唯一位于秦岭之南、离钟楼最远的行政村。”2018年,王纬智被选派到周至县厚畛子镇老县城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时,大家都觉得在这里当第一书记太偏远、很艰苦、回家少,但他本人却说:“能做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事情,我很知足。”

王纬智到任后不久,因为108国道塌方和厚老路修建,老县城的游客数量急剧下降。“受此影响,当年大部分家庭旅游收入为零,加之非洲猪瘟流行,村民收入锐减,有的村民甚至已开始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为帮助村民增收,王纬智带领工作队积极联系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经过多方努力,他们通过推销土蜂蜜和土猪肉为村民们增收14.3万余元,帮助大家解了燃眉之急。

“因为交通不便,看着村民守着山珍过苦日子,我心里很着急。”王纬智说,驻村后,他积极邀请帮扶单位和亲朋好友帮村民推销农产品,用帮扶车辆搞运输,极大方便农产品销售和居民出行,由此他收获了“快递小哥”的美誉。从销售土蜂蜜、黑猪肉、红土豆、白玉米等农特产品,到为村民捎带生产生活物资,再到村民搭乘车辆出入村庄,每次运输车辆都装的满满的,村民们高兴地说王纬智为“有求必应的第一书记”。

2020年疫情期间,在三年帮扶基础设施趋于完善的情况下,王纬智带领“四支队伍”广泛开展大走访听民意活动。结合大走访,他协助村上确定了产业帮扶的路子,并筹资6万元购买山茱萸树苗发给村民搞种植,筹资9万元用于养殖户的猪仔补贴。

“当年山茱萸树苗成活率达到98%,生猪当年出栏收益达到50%,其他农作物收成也好于往年,获得了大丰收,干出了一个疫情防控和农业丰收的好年景。”王纬智说,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后,村民们摒弃畏难情绪,发展养殖靠勤劳致富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我很庆幸自己是扶贫大军的一员,今后不管在哪里,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第二故乡’老县城村的发展,关心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展望未来,王纬智说,我希望通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将已经脱贫的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为乡村振兴尽自己的最大力量,让村民们早日过上幸福新生活。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车阳阳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