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全运 平安西安】追捕!不放过一个嫌疑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秦闻 时间:2021-07-21 17:43 字号:

三秦都市报—秦闻讯(梁爽记者李永利)今年上半年,西安市雁塔区接连发生数起电信诈骗案件。公安雁塔分局梳理出百余个目标对象,涉及17个省、60余个地市。结合侦查情况,公安雁塔分局成立13个工作小组,分赴各个目标地点展开侦破工作。其中,等驾坡派出所民警张浩明和尚小虎张浩明小组,22天里9次乘高铁、4次坐飞机、4次搭长途汽车,跨越11个城市,截至目前已追缴涉案资金10万元,刑拘3人、惩戒3人、告诫5人。

克服困难异地追捕

5月7日,接到任务4个小时后,张浩明和尚小虎坐上了飞往江苏常州的飞机。飞机刚一落地常州,张浩明和尚小虎就赶紧联系当地警方,确定3名买卖银行卡、涉嫌电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身份,分别是韩圆、高芬、沈连。虽说身份明确,但因为人生地不熟,对嫌疑人的居住地缺乏了解,给抓捕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5月8日凌晨1时许,已经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张浩明、尚小虎在当地派出所和社区民警帮助下,终于将高芬抓获。据了解,高芬几次将银行卡卖给电信诈骗团伙,只要卡里有过账,她一次就可以分得200元。不久后,沈连也落网。

高芬、沈连的到案,给了张浩明、尚小虎很大鼓舞。在短暂休息后,他们开始抓捕韩圆。通过调查,张浩明、尚小虎了解到,韩圆没有工作、没有亲朋,也没有固定的住所。虽然已经得知,他每天的行动轨迹是骑着电动车在两个情人家来回穿梭,但由于常州城市道路复杂,缺乏案情数据的精准支持。

“没有数据的支持,我们就用笨办法。韩圆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我们也借了两辆电动车在他可能出现的地方行进,一点点串联起他的行动轨迹。”张浩明说,一天之内,他们几乎把韩圆可能会走的小巷子“逛”了个遍,眼里全是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最终,他们将韩圆成功抓获。

随机应变闻令而动

5月17日,随着犯罪嫌疑人陆续到案,张浩明和尚小虎任务已经基本结束。按照原定计划,他们准备乘飞机从常州赶往广州,执行下一个任务。10天来,两人没有好好睡过一个觉,这天终于可以早点休息。

5月18日零点时分,一条紧急指令把尚小虎从睡梦中唤醒——“追捕部署有所改变,返回苏州进行工作”。收到这条仅有短短16个字的指令后,张浩明退掉了机票。9时许,他们踏上了去往苏州的行程。

“出差在外就是这样,工作行程经常随机改变。我们面对的工作经常未知却又充满挑战……虽然时间紧压力大,但是只要能完成任务,就觉得格外充实。”张浩明说。

张浩明、尚小虎前脚刚下了苏州的高铁,后方的西安“大本营”就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找到了他落脚的具体地址。3天前,这个名叫徐闻的犯罪嫌疑人,刚刚才参与了西安一起电信诈骗案。

经过和苏州市公安局简单的电话沟通,张浩明他们直接前往徐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5月18日12时许,布置好抓捕方案后,他们在当地民警带领下前往徐闻所在的小区。民警到达徐闻家时,徐闻开着房门正躺在床上玩手机。“徐闻主要负责在网上招聘,高薪诱惑无知群众前往全国各地银行办理对公账户,给电信诈骗团伙提供账号进行洗钱,已核实办理过7个对公账户,其中有一个账户就曾过账400万元。”尚小虎说。

调查甄别洗清嫌疑

5月20日,尚小虎和张浩明到达广东佛山,准备开始他们此行办理的第4起案件。

“电信诈骗来的钱如何洗白?就是利用各种生意资金来回转账,将赃款变成生意所需的周转资金。”张浩明告诉记者,到佛山是调查一名叫秋菊的女子是否存在为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洗钱的犯罪行为。

经过调查,秋菊在佛山做牙科医疗仪器,曾和一名境外客户有一笔购买牙科器材的生意。由于物流及进出口贸易的问题,境外客户找到了一个进出口贸易公司作为第三方进行资金和货物流转。问题就出在了这个第三方贸易公司,他们不仅仅经营进出口生意,同时还给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当“水房”,利用生意之间的资金将电信诈骗来的钱“洗白”。

根据反馈的案件线索,在受害人被骗转账10万元后,秋菊的卡里同时进账10万元,但是境外客户却迟迟没有要求发货。所以,该款项就是被诈骗的赃款。随后,张浩明、尚小虎排除了秋菊的作案嫌疑,追回涉案资金10万元。

灵活转战再添战果

在佛山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张浩明、尚小虎没有停歇,旋即动身转战潮州。5月25日,他们在潮州抓住了潜逃了两个月的王平。

王平是一起接触性诈骗案的嫌疑人。2018年开始,他谎称自己是在房地产公司上班,且能低价购买内购房的李某,并以李某的身份诈骗两名西安市民20万元。

“我们都想着已经出差到这边了,连同所里的案件一起收网。于是请求西安后方对其进行分析研判,我们在这边调查走访。”张浩明说,经过细致分析、合成作战,确定了王平可能出现的地方。他和尚小虎通过一夜蹲守后,发现了王平的身影。

对公账户、涉嫌洗钱、接触性诈骗……一起又一起,出差的22天里,张浩明和尚小虎就在不同的案件中无缝切换。

基本上3天一个案件,平均每天抓获一名嫌疑人,除了路上的时间,每一刻都是争分夺秒。“5月7日,西安飞机到江苏常州;5月11日,从常州坐高铁到苏州……”就像这样的行程,张浩明列出了整整两张A4纸。

这趟行程,张浩明、尚小虎唯一的遗憾,就是“去过,但没逛过……”截至目前,张浩明和尚小虎所在小组已追缴涉案资金10万元,刑拘3人、惩戒3人、告诫5人。(稿件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