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暑托如何“走远走好”? 专家:政府引导和鼓励 全社会动员与参与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7-26 16:58 字号:

在铁塔寺社区暑假课堂上,老师为孩子们科普生物知识,不仅开阔了视野,还激发了他们对生命的思考,热爱生命,尊重生命。

-记者陈静文/图

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已经开启了一段时间,对于上班族来说,看护孩子成为了头号难题。小学阶段年龄大点的能送去各种辅导班,而稍小的4岁-9岁的孩子暑假托管就成了问题。记者调查发现,我市不少社区都办起了带有托管服务性质的公益暑假课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孩子们玩转暑假、收获新知识。

尝试托管服务多重点覆盖困境家庭

“小朋友们,你们知不知道,我们国家的国旗和国徽是如何诞生的呢?今天,老师给你们讲讲。”7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铁塔寺社区,一节生动有趣的暑期课堂正在进行,孩子们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有趣的红色历史小故事。

记者了解到,铁塔寺社区于7月12日开办的暑假课堂,由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总负责人,其余人员主要为志愿者,志愿者是学生家长、在校大学生、社会热心人士等。暑托服务内容都是以辅导学生假期作业、带领孩子阅读,学习传统文化,进行体育运动、科学探索及拓展课外知识等为主,坚持公益、自愿原则,不收取托管服务费,但家长需承担学生的午餐和必要的保险费用。

“我们目前分为绘画、手工、发现科学、绘本阅读4个班,每个班招收20名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孩子,托管时间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8日结束。”铁塔寺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社区场地和人员有限,只能优先对辖区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等困境家庭开放。“开设4个班的目的就是希望覆盖人数能多一点。”铁塔寺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解释道。

记者走访发现,为响应群众呼声,缓解我市低龄儿童暑期“看护难”问题,西安市很多社区如:白鹭湾社区、唐都花园社区、红光社区、劳动一坊社区等都在探索暑期托管服务,也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但大都是出于安全、场地、师资和人员的因素,公益性暑期托管班的数量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许多托管班的名额一经推出,即被“秒抢”。

带午餐的社区公益暑托“出炉”供不应求

在传统暑假托管班基础之上,只需要缴纳10元的午餐费用,就可以享受美味可口的酒店“自助午餐”。近日,雁塔区小寨路街道永松路社区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推出了“升级版”的暑假课堂。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课外知识,了解传统文化,培养兴趣爱好,暑假非常有意义,极大缓解了家里没人带娃的窘境。”在永松路社区暑假托管班,莜莜的妈妈吴女士,听说了社区的暑期课堂,还带午餐,她第一个给女儿来报名。吴女士说:“我第一天送孩子来时,还专门在后边旁听了一会才离开,后来接孩子时看到营养又健康的午餐就更放心了,孩子在这里过得很开心,我们也非常放心,对于如此贴心的服务,我们都觉得身为永松路社区的一分子特别荣幸。”

据永松路社区副主任杨蓉介绍,经过网格走访、家长反映等渠道,他们了解到辖区内部分家长有暑期托管孩子的需求,今年暑假之前主动联系了第三方机构陕西仁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利用旗下“童学馆”资源来开展暑期托管班,同时利用老年餐厅的便利条件,将一老一小服务融合起来,既解决了托管孩子们的午餐,也为这里的老人送来了温暖与欢乐。“目前需求非常大,但师资和场地一次最多也只能承载15个孩子,这几天还有很多家庭询问,已经呈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我们专门开设了两期暑假课堂,明年暑假预计要扩大规模。”杨蓉说。

专家: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才能“走远走好”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部7月9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知》提出,地方教育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知》强调,托管以看护为主,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记者也了解到,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近期陆续组织开展了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

如何做好暑期托管服务?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英首先对于我市各社区在暑期托管服务方面的探索给予肯定,他认为,公益暑假托管考验着有关部门在办这件事上的用心程度和能力水平,暑期托管不应只是托管,更重要的是高质量托管。“公益暑假托管班不能停留于‘带娃’,而缺少锻炼身心、益智健脑的课程设置,但也要防止把暑托服务变成孩子们的暑假补习班。”石英说,假期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环节之一,是养成自主性的宝贵时间窗口,需要通过与学期内完全不同的方式实现成长目标,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需要高度重视这一成长机遇。其次,从《通知》可以看出此次“官方带娃”公益属性明显,需要全社会的动员与参与,合理利用资源才能让暑期托管服务健康运转起来,资金与人员的安排缺一不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区、企业工会、少年宫等推出别具特色的暑假托管班,给予志愿者适当补助,并为所有志愿者购买必要的保险。

与此同时,石英提醒,暑期托管服务不能取代更不能剥夺家庭本应承担的孩子暑期教育之责。因为暑期是中小学生放松身心、自主学习、社会实践的时间,在假期里,家长应尽可能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积极参与和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