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焕老巷魅力 西安市6条背街小巷“高颜值”迎十四运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时间:2021-07-28 15:58 字号:

原本贴满广告的墙面被绿植铺满,旧街道摇身成为文化气息浓郁的主题街区,街头小品、主题文化墙、随处可见的雕塑小景及装置艺术点缀了街道美景,市民在家门口即可锻炼散步、欣赏美景。

近日,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承建的西安市雁塔区迎十四运综合整治项目一标段EPC总承包项目正式对外开放。项目全长约5.4公里,涉及红小巷、红专南路、雁南一路、昌明路、长安南路、长延巷等6条道路的人行道改造、沿街外立面改造,路面翻新、沿街绿化提升等施工内容。一起走一走居民们“巷”往的古城新街。

专属“高定” 保留古城韵味

白墙黛瓦的古风小巷,整齐美观的沿街商铺门头,颜值与内涵并存的红十字会主题街区……建设伊始,项目团队根据不同街巷的自身特点,制定了差异化的施工方案,实现“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在点滴浸润的用心改造中,助力古城旧巷加速蝶变。

为契合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底蕴,项目团队注重对明清古城道路、街巷、城墙等重要历史肌理的传承和延续,在建筑和围墙等立面色彩装饰上选用灰白色调,保留“古城味道”,让行走在崭新街巷的市民们仍能感受到老西安的文化气息。

雁南一路是邻近大雁塔景区的门户道路,由于年久失修,人行道地砖磨损老化、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影响居民出行安全,且道路两旁脏污的围墙立面与主干道和雁塔景区周边环境不匹配。

接到任务后,项目团队立即为雁南一路“量身定制”了独具一格的“国风”设计方案,将人行道路地砖进行重新铺设,道路两旁围墙被重新粉刷点缀,绿化植被翻新补栽、“见缝插绿”,墙面上新增了充满古风气息的线条造型和各类主题的山水画。为防止机动车在人行道乱停放,项目团队还在道沿加设花箱和止车石,不仅安全美观,也为街道增添生机。白墙灰瓦、芳草如茵,夕阳斜照、美不胜收,改造后的雁南一路,向游客和市民展示着长安城的文化与魅力。

网“红”街区 尽显博爱文化

不久前,位于雁塔区昌明路的全国首个红十字文化主题街区正式落成。雁塔区红十字会将以该文化主题街区为抓手,结合社区养老、医疗等服务,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更好的把人道服务优势转化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治理效能,将这里建设成为激发社会治理的新活力街区。

由于昌明路距离雁塔区红十字会仅2公里,在设计阶段便被确立为要打造成一条集“文化宣传、辐射带动、形象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街区。改造中,项目团队深入挖掘红十字会文化内涵,引入品牌化创建思路,打造了红十字精神堡垒、理念宣传、品牌形象展示、主题灯箱等52个主题单元模块,将古城文化与红十字会文化相融合,打造社区红十字文化阵地,助力提升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

由于道路较狭窄,绿化空间不足,项目团队大胆创新绿化方式,对道路两侧实施多层次的微型绿化,在墙面设置花槽,搭配种植佛甲草、孔雀草、海棠等易成活、耐观赏、造型各异的植物,还在沿街设置“十字”形景观小品,让“口袋花园”长在栏杆、立在墙面上。项目刚落成,便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这个街区令人耳目一新,不仅美观别致,一边散步还能了解很多平时不知道的红十字会知识。”市民张阿姨说。

博采众议 “改头换面”惠民生

老街小小的店铺门头看似不起眼,却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面窗口。红专路沿路聚集大量小商户,改造前期,项目团队对每个门店进行实地摸排和意向调查,部分商户担心更换门头后,老顾客无法第一时间找到自家商铺,影响营业活动。

项目团队根据实际规划和收集的意见、建议,对门头高度、亮化等进行合理的“定制化”改造,尽可能满足每一位商户的要求,使得改造风格既有“大统一”,又有“小特别”,有效提升了街区整体颜值。“过去的门头杂乱破旧,外墙破损,影响美观,改造后,整体形象都提升了档次,我们的生意都好起来了”,旅行社老板吕先生赞叹连连。

城市更新进行时,民生工程暖民心。中建安装以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为十四运会的顺利召开添码助力。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