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快速响应服务队让群众生活更有保障

来源: 时间:2021-07-28 16:37 字号:

“谢谢,谢谢你们……政府的帮助真是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啊。”7月22日上午,当雁塔区民政局干部来到陕西省某医院住院部送上2000元救助金时,胡某的哥哥激动地说。

近日,雁塔区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一低保户胡某家面临的“难题”。胡某的父亲为癌症晚期,胡某本人亦患有抑郁症,现在希望为胡某办理残疾证,却因医疗费用问题绊住脚。服务队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第一时间为其启动临时救助先行救助、后补手续的绿色通道,为胡某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并在24小时内送到了胡某哥哥手中,缓解了胡某一家的急难情况。

实际上,雁塔区像胡某享受政府给予的兜底救助资金家庭不在少数,对于民政部门来说,让有需要的群众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雁塔区积极适应社会救助事业发展需求,编密织牢救助安全网。一是健全救助主动发现队伍。在全区162个社区、41个村,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组成了以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志愿者等为成员的近1500人的主动发现快速响应队伍,开展日常走访活动,及时发现、报告居民急难事项,帮助申请办理。二是完善主动发现救助流程。建立了救急难群众的“绿色救助通道” ,完善临时救助等相关制度,简化救助工作流程,急难救助24小时内发放资金,一般救助不超过5天,并做好回访工作,确保困难群众“ 求助有门、救助及时。”三是落实主动发现工作职责。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责任机制,提高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精准性,扩大救助对象范围,加大对困难对象的救助力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手中。截止目前全区共救助10357人次,发放救助金947.82万元。

下一步,雁塔区民政局将将继续加强临时救助力度,持续发力,积极发挥“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作用,坚持应救尽救,确保有困难的群众都能求助有门;坚持适度救助,着眼解决基本生活困难,摆脱临时困境,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