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联动”为民解烦忧 电子城街道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8-02 16:35 字号:

本报讯(记者雷杰)“您好,我是你们的单元长,近期我们发现楼道里有杂物乱堆放现象……”日前,一条关于“清理楼道杂物,消除消防隐患”的信息在电子城街道电子二路社区的网格、楼栋住户群中及时发出。各小区楼长、单元长为让更多居民知晓此事,执笔手写通知、打印张贴通知、挨家挨户上门送通知。

“现在社区工作越来越细致了,通知消息也越来越及时。”居民纷纷称赞道,以前解决问题需要去社区反映,如今有了单元长、中心户长,烦心事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据了解,近日,自电子城街道电子二路社区、电子西街社区、丈八东路社区、科创路社区、206社区等社区实行“一院三长四联动”后,解决了精典四季花园小区居民用水问题及其他社区的消防安全等多桩烦心事。

“‘一院三长’是电子城街道各社区完善基层微治理体系的尝试。”电子城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各社区在原有的基层治理基础上,确定了社区“服务长”、各小区的“院长”及“服务长”,社区再针对各小区实际情况,确立了社区书记(主任)-居民小组长-楼长-单元长-中心户长的五级网格体系。

此外,按照院落、楼栋包联到户,社区干部担任党群服务中心“第一责任人”,分别负责自己区域居民的生活情况,重点关注空巢、孤寡老人的生活状况,及时跟进、对接老人需求。“当下群众诉求多元化、治理难度不断加大,‘三长联动’模式有利于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将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形成长效机制,联动各方资源投身于辖区治安巡逻、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等社区共建工作中来。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