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匠心铸经典 靓丽雁塔迎全运 开窗可见绿 出门可踏青 雁塔区增绿量提品质 扮靓城市“颜值”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1-08-02 16:35 字号:

“明德门城墙绿地广场今年变化很大,新增了大面积绿植,还有篮球场、儿童游乐设施、健身器材等,出来散步休闲比以前更加方便了,孩子们也有了玩的地方了。”家住明德门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青葱的树木、平整的草坪、彩色的健身步道……在西安市雁塔区,不少居民发现,家门口多了葱茏的绿化带,还有精巧别致的口袋公园。这些隐藏于闹市的静谧之地,已成为居民聊天、健身休闲、文娱活动的好场所。

增绿量提品质

打造家门口的公园

“今年以来,雁塔区创新城市建设理念,以十四运为契机,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陆续启动了口袋公园、绿地广场、道路绿化、绿道建设等一批绿化建设任务。”雁塔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雁塔区城管局结合辖区实际,陆续新建提升了丈八路、丈八东路立丰城、天地源、后村西路等16座口袋公园,致力于打造“15分钟便民休闲圈”。

作为主城区,为了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市民生活品质,雁塔区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拆“乱点”建“亮点”为思路,将城市违建整治与绿化美化相结合,利用拆违空地建设口袋公园、景观带。长安南路7000㎡景观带就是由拆除年代久远、破旧不堪的建筑结合原有绿带改造而成,既加宽道路,解决了影响城市观瞻和安全隐患的问题,同时,使昔日的道路“肠梗阻”成为如今市民的“游乐园”。目前,雁塔区合理利用拆违空地,已建设口袋公园5处、景观带1处。

在建设口袋公园的同时,雁塔区按照“高大厚密多彩”原则,加大增绿量提品质力度。据统计,今年以来雁塔区新增绿地面积7.2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12.4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7718株,同时对2条新建道路实施绿化,对5条道路进行提升改造等。

推进精细化管理

以最好的形象迎接十四运

作为既包含着十四运火炬传递路线和迎宾路线、涉赛路线,也包含着雁塔西路、小寨东西路等热门旅游路线的主城区之一,西安市雁塔区在十四运和旅游旺季期间承载着重要的待客功能。

走在街头,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被常绿树、绿篱、常春藤、矮牵牛、绿雕花墙点缀着,赏心悦目。“为了给市民、游客和运动员提供良好的城市环境,我们因地制宜,合理布绿、科学增绿、见缝插绿、精细护绿,不断改善城区环境以最好的形象迎接十四运。”雁塔区城管局绿化科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雁塔区还将通过多级制的精细化管理方式以保质保量提升城市形象。首先,落实栽培保活责任,栽植后由项目施工方养护绿植1~2年,保证基本成活;同时,成立巡查小组,每日到全区走街抽查,发现问题通过互联网实时沟通、线下及时解决;此外,联动多级部门共同管理,不同程度实施监控。
       下一步,雁塔区将以“17+25”线路、比赛场馆和交通枢纽为重点对雁塔区下半年重大节日城市街景氛围进行方案设计。努力实现树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飘香的景观氛围,确保绿化工作在十四运期间呈现出完美的景观效果。华商报记者郭小雄实习记者权曼实习生李雅倩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