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法院 依托少年法庭 矫治迷途少年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8-02 16:35 字号:

维护未成年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犯罪,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之一。雁塔区法院贯彻最高人民法院新发展理念要求,立足审判实际,以西影路法庭为基础加设少年法庭,专门审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近日,雁塔区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对张某某、崔某某强迫卖淫一案进行开庭审理,这是该庭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第一案,该案依法从快处理,达到了预期效果。

审理过程中,少年法庭始终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审判理念,积极运用寓教于审、圆桌审判、心理疏导等审判方式,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帮助未成年人罪犯认识错误,悔过自新,为其以后重返社会,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及有用之才打下坚实基础。

庭审结束后,法官与公诉人积极组织开展亲情会见,会同其亲人对未成年人罪犯进行亲情感化,使未成年罪犯从内心深处认识自身所犯罪行与危害,实事求是的认罪、悔罪、服判。同时对其法定代理人进行警示教育,批评指出,虽然未成年犯罪父母承担的主要是道德责任,但犯罪行为发生与父母关心爱护不足,管教不严,履行抚养、保护和教育义务缺失有莫大关系,故对其父母提出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

创建平安法治社会,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社会共同责任,更是少年法庭义不容辞的义务。接下来,雁塔区法院少年法庭将立足审判工作,积极探索审理未成年犯罪和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贯彻“积极优先,亲切关怀”的审判理念,通过少年法庭建设,将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犯罪的人民法院职责落到实处。

金明刚郭勇锋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