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纬零街正式通车 长安南路到西三环用时十分钟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8-02 16:35 字号:

8月1日,备受市民关注的西安市纬零街(规划名)市政工程(一期)如期建成通车,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也全线贯通,城南区域新增一条快速干道,华商报记者驾车体验,从明德二路与明德路十字出发,用时不到3分钟就可到西起点电子西街。从木塔寺一路下隧道,不到5分钟可到西三环,从长安南路到西三环,不算等红绿灯用时十分钟。

走高架不用等红绿灯3分钟从明德路到电子西街

纬零街市政工程作为十四运重要交通保障项目,是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项目。项目(一期)西起电子西街,东至长安南路,全长3.2千米,规划红线宽50米-60米,双向六车道。沿线分别与电子西街、电子正街、东仪路、含光路、明德路、朱雀大街、长安南路7条道路相交,包含东仪路-含光路高架桥(长587.5米)、电子正街跨线桥(长251.5米)两个关键节点工程。

早上9点30分,项目通车仪式在西安东仪中学举行,随着西安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胜利宣布项目建成通车,华商报记者也驾车体验了项目全程。项目起点为长安南路,向西与朱雀大街相交为盘道,这一段用时不到2分钟,从明德路明德二路十字向西开始驶上高架,不到3分钟就到达项目西起点电子西街与电子四路十字,全程用时月5分钟。

需要提醒的是,东仪路-含光路高架上下桥处与明德路明德二路十字路口非常近,为保证行人及车辆安全,从西向东下桥车辆在此十字路口不得左转,需直行在朱雀大街与明德二路十字掉头再右转。从东向西车辆经过此十字路口可直接上高架,严禁左转,需左转车辆需走地面段在桥下掉头。为了方便行人横穿明德二路,后期将规划人行天桥,方便市民出行。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城投集团了解到,该工程临近唐明德门遗址,涉及考古勘探面积78000平方米,发掘面积达15000平方米;涉及拆迁面积26.43万平方米;还涉及国家电网110KV、10KV电缆,自来水、热力等地下管网迁改……“常规需要12个月完成的工程,仅用7个月就建成通车,创造了最快通车记录。”西安城投集团三环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从2020年9月启动工程建设,用时4个月完成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2021年1月底进场施工,2021年7月31日完成施工建设,将12个月的工期压缩为7个月时间。为及时还路于民,项目多次优化施工方案,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并采用预应力张拉、钢箱梁焊接、预制装配一体式检查井等工艺,大大缩短施工周期,提升施工质量。

木塔寺一路进隧道直连西三环河池寨

与纬零街市政工程同期通车的还有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科技八路实际是纬零街的西延伸,华商报记者也一定体验了这一段的快速便捷。

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地面段今年6月通车,此次通车的为科技八路隧道。驾车从木塔寺一路与科技八路十字西驶入下穿隧道,约4分钟可从丈八四路、丈八五路口出到陕西宾馆,一直直行,不用等红绿灯,用时5分钟可到西三环,想要到绕城上高速,也只用7分钟就可到河池寨高速入口。返程进入隧道分别有陕西宾馆出口、高新路、唐延路等出口。

科技八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西起河池寨立交,东至太白南路,下沉隧道为双向四车道,全长4.2公里,地上交通为双向六车道,全长6.3公里,沿途经过高新路、唐延路、丈八北路、丈八四路等重要干道。

纬零街、科技八路项目贯通有力提升十四运期间西安市城市道路的通行能力,提高通行效率,大幅缓解南二环与南三环的交通压力,缩短城南片区至高新区的通勤时间,造福西安市民。也将串联高新、小寨两大商圈和明德门遗址保护区,提升城市面貌,为沿线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选择,对沿线经济商业发展均具有促进作用。

华商报记者李婧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