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6条背街小巷换新颜迎十四运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8-02 16:35 字号:

西安发布讯墙面被绿植铺满,旧街道摇身成为文化气息浓郁的主题街区,主题文化墙、随处可见的雕塑小景及装置艺术点缀了街道美景,市民在家门口即可锻炼散步、欣赏美景。近日,雁塔区6条背街小巷换新颜,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十四运的到来。

近日,中建安装华西公司承建的西安市雁塔区迎十四运综合整治项目一标段EPC总承包项目正式对外开放。项目全长约5.4公里,涉及红小巷、红专南路、雁南一路、昌明路、长安南路、长延巷等6条道路的人行道改造、沿街外立面改造,路面翻新、沿街绿化提升等施工内容。

根据不同街巷的自身特点,项目团队制定了差异化的施工方案,实现“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助力古城旧巷加速蝶变。同时为了契合西安“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底蕴,项目团队在建筑和围墙等立面色彩装饰上选用灰白色调,保留“古城味道”,让行走在崭新街巷的市民们仍能感受到老西安的文化气息。

雁南一路邻近大雁塔景区,项目团队为雁南一路“量身定制”了独具一格的“国风”设计方案,将人行道路地砖进行重新铺设,道路两旁围墙被重新粉刷点缀,绿化植被翻新补栽,墙面上新增了充满古风气息的线条造型和各类主题的山水画。为防止机动车在人行道乱停放,还在道沿加设花箱和止车石,不仅安全美观,也为街道增添生机。白墙灰瓦、芳草如茵,夕阳斜照、美不胜收,改造后的雁南一路,向游客和市民展示着长安城的文化与魅力。

昌明路距离雁塔区红十字会仅2公里,在设计阶段便被确立为要打造成一条集“文化宣传、辐射带动、形象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街区。改造中,项目团队深入挖掘红十字会文化内涵,引入品牌化创建思路,打造了红十字精神堡垒、理念宣传、品牌形象展示、主题灯箱等52个主题单元模块,将古城文化与红十字会文化相融合,将昌明路打造成首个红十字文化主题街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游玩。

文/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翟小雪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