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8-02 16:34 字号:

从严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为应对近期国外、省外疫情输入风险,我省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从严从细,全面收紧社会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今天一大早,在西安市雁塔区唐园新苑小区,街道办和物业的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出入口扫码、测温、登记,街办及社区进一步强化应急启动能力,实行专人专班,切实做好辖区隔离人员的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省测绘局家属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扫码测温基础上,加强人员管控力度,加大消杀频次,部署应急预案,一旦有突发状况立即与社区形成联动快速处置。

陕西省测绘局防控办副主任靳永强:在公共区域的消毒做到了一天三消毒,尤其是入口处、人流量大的地方,两小时一次//对于从中高风险或者是与确诊轨迹人员重合的加强排查并落实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制度。

在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广播员正在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落实网格化管理综合防控措施,石砭峪新村各级网格员负责组织村民代表及志愿者等参与疫情排查、防控和宣传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同时,村内也加强对红白喜事等民间聚集性活动的排查管理。

西安市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党支部书记董乃会:红事推迟办,白事要求简办,有些宴请小孩考上大学之类的,尽量要求不要办。

今天一大早,在西安小寨金莎国际购物中心设立的核酸检测点,周边居民和附近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昨晚,西安市对临潼区常住人口、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和外籍人员以及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榆林市从8月1日起,省外来榆返榆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或者到核酸采集点进行一次核酸采集。

【记者】魏佳秦钦李锋苏龙杨晗 杜晓文丁文文万琳李猛马腾王国师

从严做好来陕返陕人员排查管理

与此同时,从今天起我省各机场、火车站全面加强来陕返陕人员的排查管理。从8月1日起,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城市,含14天内旅居史的旅客通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来陕,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张斌:对于湖南张家界和贵州铜仁机场来陕的航班,所有旅客由目的地所在地市、西安市各区县接回,根据风险程度有关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14天,并按要求要做多轮的核酸检测。

在对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的同时,咸阳机场还升级了保洁员和地面保障人员的防护等级。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张斌:旅客接触使用频繁的卫生间、值机柜台、安检通道,我们两小时消杀一次。尤其是对机场保洁员的防护,我们增加了戴面屏,穿隔离衣,戴头套、手套等一系列措施。

西安火车站从7月29号开始启动了重点区域来陕旅客专用通道,重点区域到达的列车,由防控人员着防护服进入站台带领下车旅客走专用通道出站。对于边境省份到达旅客,未携带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的,可在车站免费核酸检测。高铁西安北站在到达层,对健康码异常和中高风险地区旅客,现场登记核查后由防控人员统一带领至分流点定点接离。

西安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高超:主要就是将风险区域或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的旅客快速筛查出来,分流转运中心,西安市的21区县有工作人员驻扎,1小时内将所有旅客精准分流至到各区县,在各区县落实严格的管控政策。

汉中汽车站从昨天起暂停发往南江、巴中等跨省班线。

【记者】魏佳蒋云龙李欢丁亮张倩张少辉陈雯婷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