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课后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

来源:雁塔教育 时间:2021-09-28 17:44 字号:

今年秋季开学以来,雁塔区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启动,全面推行小学生作业不离校、不讲授新课,精品社团与校本课程相结合,最大限度满足各年级孩子的不同需求,为家长解难题、为学生减负担、为学校创特色。全区实现了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多样化、全覆盖”,小学在校生参与率79%,初中在校生参与率97%。

精心筹备,自愿参与

各校召开了课后服务工作会议,从课后服务内容安排、课程表设置、作息时间表规划到校领导巡查安排、值班教师安排、班级考勤登记、课后服务教师交接制度等,事无巨细,为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家长、学生的需求和意愿,由家长自愿报名参加,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学校采取“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的模式,既解决了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这一难题,也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尽心尽责,温情陪伴

为了让孩子渡过一段愉快而充实的课后服务时光,教师们全程陪伴,用爱心和耐心手把手辅导学生,为学生讲解疑难问题,解决他们学习及作业困难,同时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拓展学习空间,保证课后服务中学生学业质量稳步提高,达到减总量、提质量、减压力、优服务的目标。

多元社团,全面发展

在全面了解学生兴趣特长的基础上,教师精心选择教学内容,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学校“专业教练”带领学生进行训练,给孩子们不同的感受。课后服务精彩纷呈:球类课程中孩子们矫健灵活的身影、武术课上英姿飒爽的动作、美术课上认真临摹的画面、花样跳绳课上尽情舞动的身姿、象棋课上勤于思考的模样、舞蹈课上轻盈的跃动。

针对家长反应学生下午在校时间长的问题,同时为了学生健康着想,部分学校经过全面、充分调研,在征求家长意见后,积极与餐饮公司协商沟通,每天下午学生还能吃到美味可口、种类多样的加餐。

“课后服务”是教育回归校园的重要工作,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更是实现“双减”目标的根本保障。雁塔教育人将全力把课后服务工作做好,切实为学生服务,为家长着想,用心、用情、用智、用力,让课后服务更有深度,让基础教育更有温度,为孩子撑起课后服务的大伞,也让孩子们在伞中成荫纳凉。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