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四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1-09-29 16:40 字号:

为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雁塔区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聚焦“一区五城一根本”发展战略,以“学史践悟促发展·只争朝夕谱新篇”主题活动为抓手,集中精力下好“四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下好组织部署“布局棋”,提高思想认识

雁塔区坚持强化组织体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能力,夯实主体责任,切实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为党员学习党史的热情、激情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据了解,雁塔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时下发《关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研究制定了“任务书”“清单化”的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方法举措,明确主体责任,督促各领域将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并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以上率下。此外,雁塔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他区级领导也都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督促指导。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充分发挥作用,及时审阅所指导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同时采取随机抽查、列席指导、巡听旁听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

下好载体运用“关键棋”,营造浓厚氛围

雁塔区积极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共建共享培训载体,坚持“点”“线”“面”结合,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完善线下课堂,特别是君翰教育党支部,集党员学习室、党员宣誓室、党员远程教育中心等九大功能部室在内的“红色会客厅”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作用。打造线上课堂。借助“今日雁塔”“雁塔融媒体”“雁塔组工”等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专栏,引导广大党员深入了解党史,积极学习优秀党员、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开拓远程课堂。利用远程教育终端、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采取直播集中学、回放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法规、基层动态及党务知识,确保重要内容经常学、关键内容深入学、动态内容及时学,满足个性化需求。

下好特色活动“稳局棋”,丰富教育形式

雁塔区各基层党组织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精做优系列宣讲。杜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资源,创新宣传形式,由老党员、基层干部等组成“行走的党课团”,走进企业红色会课厅,举办主题党课宣讲活动,使党课真正“行走”起来。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区城管局组织8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活动,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推深做实校园教育。全区81所中小学通过发挥课堂教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媒体平台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下好为民服务“制胜棋”,增强教育实效

雁塔区坚持强化学用结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初心,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日常实践中去。

融创珑府社区探索形成了“长腿小二”党员服务模式,推动“一院三长四联动”基层微治理体系落实落地,目前“长腿小二”党员服务队已服务社区居民1271人,上门代办431件,解决群众问题368件。突出服务特殊人群。区残疾人就业所通过自培训、外输送、联合办三种形式对残疾人开展励志教育、“3+3”精准培训,多措并举引导全区残疾人树立自信,提高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奋进力量。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区直机关工委广泛动员组织开展“服务十四运奉献我的城”主题实践活动,积极争创“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引导、文化传播、维护平安等志愿活动,铸就文明西安的全运美好时刻。

下一步,雁塔区全区党员干部将继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弘扬红色基因,奋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在学党史中开新局,在办实事中践初心。

文/李玮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