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干部侯树章:用心用情 扶贫路上践行使命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09 09:01 字号:

“一定要让这里有变化,让村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这是侯树章第一次来到周至县大蟒河村时最直接的想法。2017年5月,侯树章被雁塔区教育局派往周至县厚畛子镇大蟒河村开展扶贫工作,先后担任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直到现在,一直奋战在帮扶工作的第一线。

入户调研,有的放矢精准扶贫

初到大蟒河村,侯树章逐门逐户走访调研,熟悉村情民情,了解民意,听取民声。经过充分考察,他组织召开了村三委会、驻村工作队和村民代表参加的扶贫工作会。经过民主评议,通过了大蟒河村三年帮扶工作规划,确定13户帮扶对象及帮扶措施。“帮扶这些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盖房、看病、产业发展、修路、引水、慰问等累计资金33万元,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提升了自我发展能力。”侯树章说道。

帮扶对象中的低保户钟彦军,因病瘫痪在床,全家仅靠妻子刘继芳一人务农,生活极为困难。侯树章走访后第一时间向雁塔区教育局和农水局寻求帮助,获得资金拨助后,仅用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从勘探新房地址、房屋设计、联系施工队,施工建房、购买家具到钟彦军全家入住。

“雁塔扶贫旷世功,为民救苦送东风。身残志远难发展,天命病灾怯富荣。政府脱贫伸助手,好官筹款济贫农。脱胎换骨安民意,重建新房发展红。”正如钟彦军所写,伴随着侯树章的到来,他们全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我造血,发展产业摆脱穷根

2017年和2018年,侯树章积极筹措雁塔区帮扶资金135万元修出村路、入户路和村内照明路灯;成立大蟒河村山货购销中心,销售大蟒河村和厚畛子镇各村土特产,实现销售总收入66多万元;建设大蟒河村香菇大棚,侯树章积极联系客商,拓展销售渠道,2020香菇销售收入16万元。

“香菇基地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带贫益贫效应,聘用村民管理和生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制定分红方案,增加建档立卡户、低保户的收入,增强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基地相关管理人员介绍说。

2017年到2021年,侯树章多方先后协调雁塔区帮扶资金230多万元,“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提升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抗风险能力,才能彻底摆脱穷根”侯树章如是说。

重视文化建设,打造优秀乡风

在提升村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侯树章重视大蟒河村文化建设,打造美丽乡风。他组织村民制定家规,传承优良家风;组织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制定村规民约,创建和谐邻里关系;七一建党节和重阳节开展专项活动,打造美丽乡风,弘扬传统美德。

四年来,他严于律己,克服重重困难,一心一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年末,在省脱贫攻坚成效的考核期间,侯书记感冒发烧到39.4℃,嗓子发炎,都说不出话了,还在一边输液一边整理脱贫资料。”大蟒河村村民动情的说道,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四年多的扶贫工作,我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看着大蟒河村的路灯亮了,道路平坦了,村民出行方便了,村基础设施提升了,贫困户脱贫了,村民生活改善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了。看到村民脸上洋溢出笑容,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侯树章面带笑容,感慨地说道。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