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专社区的红专事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时间:2021-10-09 17:28 字号:

6月27日,红专南路社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活动

◇20年来,红专南路社区不断探索社会基层治理的“中国策”

◇在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下,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造福群众,成为了红专南路社区党委基层治理的核心理念

◇近年来,西安市已初步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做又红又专工作者”。

秋阳下,陕西省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服务中心的墙上,这八个红色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五清晨。鸟鸣花香,广场上活跃着跳扇子舞、打太极、打羽毛球的各类群众团体。“基层党建活动怎么开展?社区服务怎么做?如何调动群众参与共建的积极性?”社区服务中心内,35岁的社区工作者杨苗正向68岁的社区党委书记闫中华虚心求教。

红专南路社区成立20年来,不断探索社会基层治理“中国策”,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等190多项国家和省、市、区级荣誉,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组织、人士来这里调研和参访学习。

强党建 筑基层堡垒

20世纪90年代,面临市场经济强烈冲击,原陕西省石油化工机械厂和西安石油仪器厂举步维艰,下岗潮来临。

“光这两个厂的下岗职工就有2000多人,院子东边是废弃的老厂房,西边是家属院,环境脏、乱、差。”闫中华摆摆手,回忆道:“不是一般的破烂颓败。”

2001年,西安市开始大力推进社区建设。当年8月,为解决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困难户的生活问题,红专南路社区应运而生。

“没钱没人没权,社区工作怎么干?想了半天,还是要靠党员。”闫中华说。

2001年底,红专南路社区党支部正式成立,党员仅3名。

考虑到社区辖区内驻地单位较多,住户多为驻地单位职工及家属,闫中华决心和辖区内的西安邮电学院、邮电十所、西安石油仪器厂等驻地单位的党委建立党建联席机制,共同推动社区建设。

在驻地单位党委和社区党支部的良性合作推动下,离退休党员纷纷将组织关系转回社区。2003年8月,红专南路社区党委正式成立,党员达370名,成为西安市第一个成立党委、实现离退休党员属地化管理的社区。

如今,红专南路社区的党建联席工作机制已包括西安邮电大学、长庆西安工业服务处西仪综合服务站、长庆西仪离退休服务站等单位。同时,社区以楼宇为单位成立党支部,构建了社区人员、物业人员、驻地民警、楼长、管家“五位一体”的网格管理模式。

为理顺社区和物业的关系,红专南路社区还将党员物业经理吸纳为社区兼职副书记。截至目前,红专南路社区下设党支部11个,直管党员达805名。

“现在社区获得的这190多项荣誉,都有着我们党员们的一份功劳。”闫中华感慨道,在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下,这里每一楼栋每一角落都有鲜红的党旗在高高飘扬。

强服务 促基层和谐

红专南路社区党组织成立初期便面临“老年人多、下岗职工多、困难户多”的困境。如何有效鉴别低保户,使真正有困难的人得到帮助?

“起初,对于家里养宠物的人不认定为贫困户,但我们实地调研后发现有一户人家只有母女两人,老母亲瘫痪在床,女儿白天打零工赚钱,家里日子过得很艰难,养只小狗其实是为了陪伴母亲,所以我们讨论后,仍然将其列为低保户。”闫中华一边回忆,一边总结道:“服务群众要尊重实际,不能照本宣科,搞形式主义。”

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造福群众,成为了红专南路社区党委基层治理的核心理念。

“2015年我摔了一跤,髌骨骨裂,女儿女婿去社区借了轮椅送我去医院。后来去还轮椅时,发现社区又新采购了几个拐杖。原来社区知道了我的情况后,想着我后期应该有需要,就提前买了。把我感动坏了。”74岁的社区居民梁万云回忆道。

停水的时候,就联系从楼下给年纪大的住户送水;有住户生病,就组织看望慰问;住户之间,或者跟物业之间有矛盾了,就组织调解……“这些小事,不值一提。”红专南路社区第四支部书记雷西茜笑着说。

小事的背后,连接着群众的大事。在一件件小事中,红专南路社区逐渐凝聚民心,推动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如今,红专南路社区已是辖区约40万平方米,常住居民达4515户、共13565人的和谐美丽社区了。

强文化 享基层幸福

步入位于红专南路社区的长庆坊小区,两排简洁明了的宣传栏和路旁的树木灌林相互偎依。路尽头,宽广的活动广场映入眼帘。

“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广场一角的亭子里,63岁的颜宝英正带领社区京剧协会的会员们训练,这个成立了7年的社团已吸引了70余名会员。“我们每年都要出去演十几场呢。”颜宝英得意地说,“这也是用我们的力量丰富一下大家的业余生活。”

京剧社团只是红专南路社区近20个文体团队中的一个。“我们有民族交响乐团、合唱团、书画协会、诗词吟唱社、柔力球队……社区的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我的亲戚朋友都羡慕极了,也想一起参与呢!”红专南路社区居民梁蔚说。

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是社区居民凝心聚力的体现,更是社区居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缩影。

2015年以来,红专南路社区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友人参观,他们在这里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着中国老百姓最稀松平常的人间烟火。“外宾跟我们一起包饺子,跳扇子舞,跟我们学书法,做艾灸……”梁万云说。

2012年,一位秘鲁外宾来访时留下感言:“致美丽的社区:这里是和谐的化身,也是未来社区的典范……”

闫中华介绍,未来社区将努力推动水、电、网等各类数据整合,搭建好信息服务平台,让社区服务更便捷更高效,不断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基层治理水平。

陕西省外办礼宾处工作人员说:“作为外宾来陕西省的重点考察项目之一,基层社区直观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展示了中国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勇说,截至2021年8月底,西安市共有社区1298个,其中十八 大以来新增社区516个。近年来,西安市以“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为抓手,在社区深入实施服务阵地、服务力量、服务平台、服务质效、服务品牌“五大提升工程”。全市已初步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牢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