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智慧养老家居体验馆亮相雁塔区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1-10-11 15:15 字号:

“小明小明,打开窗帘。”“小明小明,降下晾衣架,开启烘干模式。”“小明小明,打开台灯。”随着工作人员的口令,电动窗帘缓缓打开,晾衣架徐徐落下,台灯随即点亮。这是雁塔区智慧养老家居体验馆正在展示的无障碍居家养老场景之一。

智慧养老家居体验馆位于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一层,集合多种智慧适老化家居设施,能够精准解决老人居家养老所产生的问题。卧室区,有语音控制开合的电动窗帘,移动餐桌、健康数据监测床以及语音控制开关的台灯;客厅区,有语音控制升降、变形的餐桌、茶几,防潮防霉无甲醛铝制沙发、椅子,以及“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卫生间区,有语音控制的智能马桶,恒温花洒,折叠淋浴椅、助便椅,语音、手势、触摸、按键四种模式控制开关的镜前灯。


“卫生间湿滑,起身无扶手,坐在轮椅上餐桌太高、茶几太低,开关灯、开合窗帘、升降晾衣架不便等问题,给居家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了很多困扰。”雁塔区养老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智慧养老家居体验馆模拟了家里各个功能区的应用场景,老人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改造项目。在实际改造中,工作人员还会为老人家里铺设智能门磁、一键呼叫等自动报警装置,区、街道两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收到异常信息后,会第一时间派人上门查看情况。


“做好智慧适老化改造,是雁塔区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的重要物质基础。下一步,我们将以科技助力适老化改造,让更多的老人‘老有颐养’,享受高品质生活。”雁塔区民政局副局长宋萍说。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