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残志坚 争当残疾人的贴心人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10-13 16:20 字号:

王勇江示范使用腿部康复设施。

-记者雷杰文/图

59岁的王勇江自幼患小儿麻痹,是红专南路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历经苦难的他却始终热爱生活,温和的脸上常挂着笑容。“人可以身体残疾,但绝对不能没志气。”这是王勇江几十年悟出来的人生格言。他说到做到,不仅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还帮扶了近百名残疾人。

双腿残疾用爱点亮残疾人精气神

10月12日,在红专南路社区内,记者见到了王勇江,他留着寸头、身材微胖,坐得端正挺拔,说起话来干脆利落。“我两岁时患上了小儿麻痹,从此导致腿部残疾。”王勇江说,在他的记忆里,自幼时家人就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也始终为他的身体健康操劳,也是从那时候起,他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人遮风挡雨。

1987年,王勇江靠自己的努力有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他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一干就是4年。工作多年的王勇江有了一定的经验,2006年,在同事和朋友们的鼓励下,王勇江去参加了残疾人专职委员招聘,并凭借实力应聘成功。他的到来,为社区百余名残疾人带去了生活的希望。在工作中,王勇江投入了全部热情。为了摸清辖区残疾人的情况,他开展了近两个月的入户调研。看到有些残疾人的生活无法自理,生活极度困难,他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他们谈心,鼓励、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王勇江说,目前社区共有110多名残疾人,每个人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困难事、开心事都要及时地了解。为了让残疾人有活干,王勇江多方联系、牵线搭桥帮残疾人找到了一些适合他们的就业项目。除了就业,残疾人的健康和教育也不能落下。为此,王勇江主动联系交大一附院,为社区里的残疾人建立健康档案,残疾人每周都可以享受义诊和治疗服务。

身体力行做无障碍出行的推行者

“残疾人要想打开心门,第一步就是要走出家门,所以无障碍出行对于残疾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事。”王勇江说,多年来,作为一个肢体残疾人,他自身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不便利让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无障碍出行的社会需求非常大。“举个例子,当一个残疾人鼓起勇气想外出时,一个小小的坡道对于他们来讲可能就是一个巨大的阻碍,所以无障碍设施不仅影响的是残疾人的出行,甚至还影响着残疾人对生活的信心。”王勇江说,从此他毅然决定投入到推进无障碍出行的事业中。

近年来,王勇江认真研究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走遍社区的各个角落,亲身体验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扶手等设施。发现社区无障碍设施有不足时,便及时上报,尽快对设施进行改造。在他的努力下,如今社区无障碍设施逐渐完善,部分老旧小区楼梯的单扶手也改造为双扶手,真正实现了辖区内的残疾人无障碍出行。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