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用爱陪伴用心服务打造有温度的阳光教育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10-14 14:57 字号:

为积极贯彻“双减”政策高效落实,雁塔区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落实政策要求,不断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作业瘦身 提质增效

按照全区协同管理工作机制,区教育局组织相关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组成研发小组,系统设计推出各学段学科的基础性、拓展性作业样例。各学校全力提升集体备课质量,作业安排更加科学、更具创新性。围绕思维导图、劳动实践、表演作业、观察报告、运动技能和艺术技能培养等创新性作业,着眼素质教育,积极提升教学质量。

品质教学 激发活力

学校从“强化集体备课、提高二次备课实效”抓起,构建务实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细化教学常规各个环节,努力创建着眼于“减负提质”的课堂文化和课堂结构,打造品质课堂。航天中学的“餐桌式”教学、唐南中学的聪明课堂、西电附中的芯动课堂、吉祥路小学的吉善阅读课堂、金泰假日花城小学的生态思维课堂、航天210小学的“少教多学”等教学新模式受到一致好评。

个性服务 因材施教

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可选择的“菜单”,实现新学期课后服务“四个全覆盖”,即周一至周五每天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学生正常需要全覆盖,所有学科全覆盖。精心安排了体育运动、艺术社团、劳动实践、阅读交流、思维开发等特色课程,为学生量身定制了趣味篮球、电脑编程、手工小匠等特色活动,满足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的提升。

上下联动 全面治理

市场监管部门和各相关街道上下联动,大力整治发布虚假广告和违法违规广告,积极协助教育主管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严肃查处,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区教育局严格把控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关口,对“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制度,面向社会发布投诉举报电话,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家长自身合法利益。据悉,从8月份至今,全区摸排“证照不全”培训机构27家,其中无证无照的20家,证照不全的7家;已责令关停、整改22家;正在按要求整改的5家。

落实“双减”政策,任重道远。下一步,雁塔区将持续用力,紧盯“双减”工作成效,持续优化教育管理新形式,用爱陪伴,用心服务,努力探索减负提质新途径,奋力推进“双减”暖心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