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提升行动 | “大家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8-03 20:13 字号:

  “她们不在这里住,但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邻居们特地委托我送两面锦旗感谢街道和社区!”8月3日,提起新旧物业公司交接和电梯安全等问题,中煤科工雁塔小区住户代迎磊难掩激动:“过了几个月,现在终于解决了。锦旗虽然普通,但传递了大家的心意。”

  “何主任是个利索人。还有刘晓珍那丫头,和同事骑一辆电动车,好几次跑去物业公司沟通协调,满头大汗地回来,执着劲儿令人印象深刻……”被代迎磊亲切地称为“丫头”的,是雁塔区大雁塔街道兴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晓珍。他口中的“何主任”,是街道办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何红娜。

  中煤科工雁塔小区有一栋33层的住宅楼,两个单元共有住户198户、450人,院内老人、孩子居多。去年底,原物业公司临时退场,小区突然间无人管理,遗留的电梯隐患给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电梯出了问题,大伙意见很大。”代迎磊回忆。刘晓珍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何红娜。就在代迎磊担心时,何红娜已在住建部门的推荐下,筛选了新的物业公司进驻小区提供服务。代迎磊清晰地记得,“只用了三天时间,新物业来了。街道、社区邀请住建、应急、特种设备监管等部门,多次现场检验设备,及时关停了问题电梯。”

  随后,他们不断完善“社区吹哨、区街报到”机制,由大雁塔街道牵头协调处置,联系行业主管部门多次召开联席协调会议,把社区基层党组织、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搭建起企业与社区、业主间的民主协商平台。

  “住户都是原先的单位同事。一些业主代表是老党员,他们积极参与、共商共管,还去和大伙谈心交流,邻居们心的心结逐渐解开了。”刘晓珍说,最终,电梯安全问题得以解决。“新的物业公司慢慢得到认同,大家关系越来越融洽了。”

  中煤科工雁塔小区是大雁塔街道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雁塔街道积极开展“一核五化九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通过“社区吹哨,区街报到”机制,进一步把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一线下沉。街道党工委以社区网格为基础,以楼院小区为单元,整合社区党员及热心群众,吸纳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加入,优化网格资源配置,推动基层党组织网格覆盖整个辖区,形成党建、综治、疫情防控等工作“多网合一、一网通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培育出“党建+网格+治理”的三位一体新模式。

  “吹哨报到”机制与“网格化管理”的有机结合,是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实践。下一步,大雁塔街道将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探索形成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水平全面提升的“大雁塔经验”。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