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好雁塔 | “三抓三贴近” 作风建设显实效

来源:雁塔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08 09:11 字号:

  近日,雁塔区启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通过“三抓三贴近”举措,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清廉雁塔建设,进一步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在推进作风建设理论创新方面,狠抓学习贯彻。他们迅速制定实施方案,抽调精锐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方向,层层传导,夯实责任;召开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办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他们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将“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把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始终,坚持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相结合、正向激励和纪律惩戒相结合、严格管理和关心厚爱相结合,以过硬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激发斗争精神、回应群众关切,推进清廉雁塔建设,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作风转变成果。

  在推进作风建设实践创新方面,雁塔区勇抓病灶短板。他们时刻洞察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病灶短板、难点焦点,开门纳谏、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以实践促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把解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作为实践的主要内容,动真碰硬,破积弊、除痼疾,立规矩、扬正气,进一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雁塔区聚焦“六问六破”,加强政治意识、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底线思维、规矩意识、争先劲头;聚焦“四个治理”,抓好机关效能、基层负担问题、营商环境问题、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他们在区级机关全面开展“效能革命”,下大力解决“庸懒散慢虚粗”问题,做强西影路、长安路、含光路、南三环、西三环“五大片区”,推进交大科技园、西京科创园、雁塔新型工业园“三园”建设,推出35个招商项目,投资总需求约900亿元,出台《扎实稳经济30条措施》,预计政策总支出将达到3000万元。

  在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创新方面,雁塔区紧抓机制建设。他们坚持思想教育与建章立制同向发力、同时发力,通过理论武装促进党员干部固本培元;聚焦“八项机制”,建立完备系统、科学有效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使改进作风有评价标准、有行为准则、有环境氛围。

  他们建立“三调度一观摩”督考机制,“单周专题调度、双周专项调度、每月综合调度、现场观摩破题”。截至目前,已对6个街道形成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跟踪督办并组织落实情况“回头看”。区级各部门积极响应、主动对接,盘活整合辖区资源要素,高标准规划产业布局,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各街道走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他们推行“两线三色”督办制,设立区委常委会“第二议题”,对进展缓慢、落实不力的工作进行提级督办;设立“先锋榜、创新榜、后进榜”三张榜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该机制推行以来,25家单位申报上榜事项44件,已有8家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登上“先锋榜”“创新榜”,各项重点工作明显提速,雁塔区荣获全市二季度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品质提升区第1名,再次进入全国百强区榜单、位列第16名,继续领跑西部城区。

  下一步,雁塔区将按照全市部署,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查找存在问题,深化以案促改,狠抓整改落实等工作,将专项行动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战“一三五三”,建设美好雁塔,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