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雁塔 | 二〇五所社区精细化服务暖人心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2-11-21 20:33 字号:

  11月中旬的西安,已经有了明显的寒意,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里,却是一片暖意融融的景象。无论是社区的“红石榴驿站”,还是大安能量“益”站,抑或是帮扶看望困境老人……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都是社区干部对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美诠释。

  “红石榴驿站”解决居民烦心事

  11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二〇五所社区办公室,记者赶到时,社区党支部书记于珍正在“红石榴驿站”接待两位老人。

  “暖气不太热,希望物业能来看看,家里还有一个地方漏水,时间长了一直没解决……”一位老人诉说着烦心事。于珍一边记录一边回复:“刘阿姨,咱们小区的物业原来是单位管,现在交给社会上了,您的问题我记下了,我给您一个报修电话,打了之后就会有人上门维修,我也给他们叮咛一下……”几句暖心的话就让老人心头的愁云散去了。“我都不知道还有专门的报修电话,以为有啥问题还是找单位。有人管就好,那我就不担心了。”刘阿姨说。

  记者了解到,“红石榴驿站”是二〇五所社区联合物业打造的居民议事平台,通过每周三设立固定接访日,畅通居民诉求表达的渠道,让问题得以尽早解决,“小到楼道灯泡不亮、家中漏水,大到暖气管网翻修、环境改造提升,件件桩桩都关乎居民的幸福指数,每一件事都要办到群众心坎上。”于珍说。

  大安能量“益”站细致服务居民

  当日,在社区办公室门口,记者还见到了一群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磨刀等志愿服务。“我家这刀子很久没磨了,现在要找个磨刀的还挺难的,今天看到社区里有磨刀服务的,就赶紧拿来了。”83岁的鲁阿姨笑着对记者说,“这些志愿者们经常来,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除了磨刀摊位,在理发摊位处,老人们也主动排起了队。大家都觉得,不出小区就能理发,特别省心。

  为老人磨刀的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小伙儿告诉记者,这个服务站叫“大安能量‘益’站”,“大安能量‘益’站”以线上小程序及社区爱心超市为平台,采取“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积极开展志愿队伍的孵化、凝聚、赋能服务。同时,他们常态化开展助老、助困、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爱心超市、公益事业、惠民活动等便民服务。

  还有一点特殊之处,在二〇五所社区“大安能量‘益’站”的便民爱心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货品都被标上两种价格,一种是正常售价,另一种是“爱心价”。持有“爱心积分卡”的志愿者可以在此享受爱心价格,志愿服务时长累计的积分既可以兑换等价商品,也可以兑换剪发、磨刀、修家电等服务……

  贴心看望让困难居民感受到关爱

  忙完红石榴驿站的工作,于珍又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项工作——去看望社区的困难老人、83岁的马月娥阿姨。“马阿姨年龄大了,眼睛做了白内障手术,一个人独居。即便生活比较困难,马阿姨还是非常乐观,她喜欢剪纸,非常支持社区的文化工作,我们社区干部经常去她家走动,看看她有什么需求。”说着,于珍买了一些白菜、大葱、土豆等蔬菜,送往马阿姨家里。

  到了马阿姨家里,于珍查看马阿姨家里的暖气温度,询问她眼睛最近怎么样了,马阿姨亲热地拉起她的手说:“你一天忙得很,还老惦记着我,家里什么都不缺,都好着呢。”说着,马阿姨拿出她的剪纸作品,向记者展示。她说,剪纸是自己晚年生活的乐趣,自己的剪纸作品多次在社区展出,觉得很有成就感。

  采访结束时,于珍表示,二〇五所社区将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奋战一三五三建设美好雁塔”总目标,不断深化网格治理、健全志愿队伍,发挥“五社联动”的治理优势,通过创建“红石榴驿站”、大安能量“益”站等服务品牌,建立健全特殊群体关爱机制,夯实为民服务质量,用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记者裴亮毛蜜娜

编辑:余坤



主办: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